群团之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群团之窗

广东工会多举措关爱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及患病职工

发布时间:2020-02-19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00213171723.jpg

  江门新会区总工会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广东各级工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举措关爱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及患病职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省总工会接连向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一线医务人员发出通知、倡议书、慰问信,通过安排专项慰问资金、增设心理咨询热线服务、对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采取定向困难帮扶政策、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重大疾病职工互助保障范围等措施,全力开展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级工会纷纷响应,立足工会职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在手上,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介绍,广东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将把关心关爱投身防治工作一线职工特别是医务人员摆在优先位置,主动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组织最强工作力量,采取最有力措施,执行最严格要求,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情暖医护▶▷提供定向关爱和帮扶救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省总工会就快速行动。1月23日,下发通知并拨出260万元专项经费给全省52个省级、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工会,用于开展慰问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各级基层工会采取相应措施,深入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对接一线医务人员现实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把关怀送到一线医务人员的心坎上。

  为缓解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面对的身心双重压力,1月30日,省总工会特邀组建心理专家团队,通过12351广东职工热线,为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及困难帮扶服务,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对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

  2月1日,省总工会印发《广东工会关爱帮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广东工会关爱帮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行动”,协调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500万元,发动全省各级工会向全省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和疾控工作者提供定向的关爱和帮扶救助。

  该行动将于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0日期间,对赴湖北省驰援和在广东省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广东省全体医护人员和广东省辖区内疾控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帮扶保障。广东省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因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经确诊,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万元救助金;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确诊受感染的,每人将一次性获得5千元救助金(每个家庭亲属救助总金额最高2万元)。各级工会还将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申请救助资金开通绿色通道,省总工会12351职工服务热线,将全天候提供救助金申请咨询服务。

  关爱职工▶▷积极发挥“娘家人”的关怀

  1月27日,省总工会《倡议书》,呼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级工会纷纷跟进,倡议全省职工群众要立足岗位,迅速响应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交通、物流等疫情防控相关行业职工要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口罩、防护服、消杀物品、药品、救治器械等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职工要积极主动投入生产,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物资保障。联合开展“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从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与身边亲友一起科学认识和对待疫情,积极传播正能量。

  此外,省总工会积极发挥职工“娘家人”的关怀,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重大疾病职工互助保障范围,并筹集专款,对参加职工互助保障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职工给予相应补助慰问。省、市工会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力量层层发动,对辖区内的医护、疾控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主动了解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情况,掌握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尽工会所能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做好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坚强有力支持。

  迎接返工▶▷职工热线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2月7日,省总工会办公室印发《广东省总工会关于组织动员职工做好复工复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积极采取行动,团结动员职工参与防控;加强维权服务,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好宣传教育,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五方面,扎实做好春节后职工返岗复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外,2月9日,广东省总工会发出致全省广大企业家和职工们的倡议书,倡导广大企业要履行责任,维护和谐稳定;广大职工要坚定信心,与企业共克时艰。

  为保障返工职工身心健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7日起,广东职工热线12351为全省职工提供防控疫情心理健康服务,要求省内心理学专家于每天8:00-22:00为职工排解因疫情引起的心理问题。同时,广东职工热线12351特邀心理专家精心开出疫情持续中返工的“心理药方”,鼓励职工在返工前做好返工准备、返工后做好心理调适,积极推动广大职工健康平安有序回到工作岗位。

  同心战“疫”▶▷向湖北省总工会捐赠200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下,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形势尤为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2月3日,广东省总工会向湖北省总工会致信慰问,并捐赠200万元支援湖北省总工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信代表广东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向身处疫情核心区、防控主战场的湖北省广大职工群众亲切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倡议两省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起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各地行动

  全省各地各级工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

  投入防疫抗病专项资金逾2.1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省各地、各级工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发出《倡议书》,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工会职责,下沉资源、下沉资金、下沉人员,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据统计,截至2月9日,全省各级工会投入防疫抗病专项资金2.1445亿元。

  广州市总工会指导各基层工会组织认真履职,落实责任,购买口罩、消毒液、中药等下发到关键岗位,严格防控疫情。广泛宣传,引导职工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提高防范意识,广州职工热线电话和在线法律咨询提供24小时服务,下属单位江悦酒店经确认为疫情防控期间广州接待湖北籍游客定点酒店,严格执行消毒、体温检测等措施。

  深圳市总工会设立专项资金并首批筹集4500万元,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慰问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组建心理服务专业团队,为广大职工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辅导服务;在“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我在战疫一线》专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先进事迹,弘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全市各行各业职工面对疫情共同并肩战斗。

  佛山市总工会安排800万元工会经费,设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对第一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开展相关慰问及关爱活动,向佛山一些生产防护服、口罩等防控用品的企业工会划拨慰问金30万元,慰问一线生产员工,保障市内外更为急迫的防疫需求。

  惠州市总工会在“惠工会APP”上开展“为武汉加油、为惠州打气——分享你的非常时刻”活动,用“云”团聚、谈防疫感受的方式,以正面的积极的态度引导纾解职工的焦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