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之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群团之窗

广东工会:助力复工战“疫” 实施“三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5 信息来源: 广东省总工会 责任编辑:办公室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记者2月28日从广东省总工会获悉,广东各级工会积极行动,一手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手结合实际,助力复工生产。

  指导疫情防控在行动

  2月初,广东省总工会印发《关于组织动员职工做好复工复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职工返岗复工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海信电子现正加紧复工复产。 周华东/摄

  广州市各级工会购买物品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引导企业、职工在做好健康管理前提下安排生产生活工作。佛山市工会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治宣传、人员摸排、值守看护等工作,充实基层一线防疫力量;东莞市工会组织人员前往百人以上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解读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深圳、中山、惠州等市工会积极发挥工会社工在节后复工中防控疫情的重要作用,组织到岗排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解答疫情防护问题,协助街道、园区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保障职工权益在行动

  广东各级工会在兼顾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携手共渡难关。督促广大企业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通过集体协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保持劳动关系稳定;督促企业做好员工防护工作,依法依规保障因疫情原因不能休假和未能及时复工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困难的企业,做好职工的教育疏导,通过协商等方式预防化解劳动争议。

  

  “粤工惠”APP心灵e站·抗疫版截图。

  广东职工服务热线12351全天候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困难帮扶和心理援助等服务,“粤工惠”APP开启线上免费心理关爱服务平台——心灵e站·抗疫版,通过线上音频疗愈,线上微课,公益咨询等形式帮助广大职工减轻压力。广州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迅速梳理“疫情防控期间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20个问题”,帮助广大职工充分了解政策、服务大局,与企业共克时艰。中山市总工会依托镇区总工会、社区工联会对辖区企业开展走访排查,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困难的企业,积极做好职工的教育疏导工作,通过协商等方式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同时,全省各级工会通过组织包车、发放补贴的形式,帮助企业职工安全返岗。江门市总工会向5000名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平安返岗交通补贴100万元,购买1万个口罩送给快递小哥。佛山市美容美发工联会和三水区总工会面向一线防疫工作者和返岗职工开展义务理发活动。

  解决企业困难在行动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东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全省各级工会下沉资源、下沉资金、下沉人员,深入企业慰问,给企业送去慰问金、防疫物资,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州市总工会为有需要的企业应急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湛江市总工会向当地企业工会赠送3吨医用爱心酒精,中山各级工会帮助企业采购消毒剂等防护物资,惠州、梅州市总工会向部分小微企业赠送100万风险保障的公益救助保险,阳江市总工会筹集3万元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发放到快递从业人员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省各地已暂停各类线下招聘活动,为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尽快实现就业,广东工会“春风行动2020”网络招聘会目前正在全省各地开展。目前,仅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行动就发布了六批次73家企业5994个线上岗位信息。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