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供销社+村委会+农户”加出三方共赢

山东省嘉祥县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08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年来,山东省嘉祥县按照党的十九大“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的要求,引导梁宝寺镇供销社、南孔村委及81户村民,合作共建了济宁市第一家以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股权保底收益+股权盈余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的新模式。

  合作社统一经营,新技术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全面应用,生产成本亩均降低60多元,所获亩均综合效益明显高出普通农户。此举有利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整体服务能力。

  股份合作创新农村土地经营路径

  梁宝寺镇供销社、南孔村委、81户农民三方合计出资39万元,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南孔土地股份合作社。其中,南孔村耕地相邻的81户农民以承包的130亩土地入股,每亩折价900元,共计出资11.7万元,出资比例为30%;村集体以办公场所、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及增溢的土地经营权入股,折价11.7万元,出资比例为30%;梁宝寺镇供销社现金出资15.6万元入股合作社,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机械设备和支付劳务费用等,出资比例为40%,实现了土地经营权变股权、农民和村集体变股东。

  合作社在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关规定和合作社章程约定,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合作社采取“股权保底收益+股权盈余分红”的方式进行收入分配。每年结算后,首先支付农民社员每亩土地保底收益900元,其次扣除生产管理成本及各项费用。盈余可分配部分,每年提取20%的公积金(公积金数额达到注册资金50%不再提取),用于购买农业保险(包括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商业补充保险)、农业机械,弥补亏损及社员奖等,剩余部分由农民、村集体、供销社按4∶3∶3的比例进行分红,在优先保障农民利益的基础上,促进村集体收入增加,发展供销合作事业。

  同时,以“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的方式构建起综合性为农服务体系。依托梁宝寺为农服务中心统一进行标准化种植、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生产,以“农民组织化”、农业生产“服务规模化”,引领“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转变。规模经营实现三方共赢

  土地股份合作社规模经营与单一农户分散经营相比,提高了作业效率,增加了规模效益。山东嘉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小麦遭遇冻害的情况下,合作社的优质强筋小麦亩均产量800斤左右,高出普通农户300斤左右,小麦单价高出普通小麦0.12元,生产成本亩均降低66元,亩均综合效益高出普通农户500元左右。合作社实行良种良法,土地规模效益得到提升,为实现入股三方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合作社主动对接上游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名特蔬菜等订单农业,保障了较大盈利空间。

  农民收入得到保障和提高。入社前,81户农民自种的130亩“口粮田”,辛辛苦苦一年到头,纯收入每亩不足900元,还白搭上功夫钱。参加合作社后,农民每亩除得到900元的保底收益外,秋收后还可得到股份盈余分红,平时既可以在家门口为合作社打工获得劳务收入,还可以选择外出打工,多种方式增加了家庭收入。村民孔繁池说:“现在走在地里都会主动把草拔一拔,因为多收了还有我的股份,能分红。”合作社还统一购买了政策保险和补充商业保险,即使遇到天灾减产,也能通过保险赔偿保障农民收入。合作社通过引导贫困农户入股,把贫困农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村集体收入有效增加。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增强了村组织“造血”功能。农民入股土地成方连片后,打破户与户土地界限,溢出了7亩土地,每亩900元的保底收益全部列入南孔村集体收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300元,通过秋后分红,南孔村集体还能分享30%的可分配盈余,两项合计南孔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约2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堂表示:“分了红俺村里就能做些公益事了。”

  基层供销社效益明显提升。供销社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不仅使农资经营等传统业务有了稳定的市场,而且通过提供全程规模化托管经营服务,每亩可以获得约90元的经营收入,秋后分红,供销社还能分享土地股份合作社30%的可分配盈余。

  土地股份合作社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嘉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因地制宜,每个乡镇选取1-2个示范点,以点成线带面,稳步在全县推进实施。

  新技术得以全面推广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南孔村通过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整体服务能力,推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顺应“三农”工作形势新变化,由村党支部联合基层供销社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巩固增强了党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整合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供销社的服务优势、合作社的经营优势,土地股份合作社成为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土地股份合作社成为吸引和聚集人才的重要阵地。南孔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监事长均由党员骨干担任,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有利于减少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土地入股规模经营,增强了村集体和群众服务黏性,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土地股份合作社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解决了土地对农民的牵绊,使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能够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快了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南孔土地股份合作社由梁宝寺为农服务中心负责托管经营,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基地建设,配备了农用植保无人机等高端自动化机械化设备,以高效率、高精度、高环保的操作方式替代传统农业耕植方式,采用土壤熏蒸、深耕疏松、种肥同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无人机植保、烘干收储、秸秆还田等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手段,全面提升了绿色环保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应用程度。通过实施“沃土工程”有效培育了地力,通过实施“精准施肥用药工程”实现了化肥农药使用量有效减少,通过实施粮食烘干收储有效降低了粮食霉变率和晾晒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的同时,实现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