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央广网】第四届中国烟花爆竹博览会在“花炮之都”醴陵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5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4月27日第四届中国烟花爆竹博览会暨2019醴陵烟花爆竹交易会在湖南醴陵市开幕。

  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湖南省领导及省直部门负责人,株洲市领导及相关市直部门领导,特邀专家及嘉宾,国内花炮产区党政代表团,各省商会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烟花爆竹采购商、销售商,花炮企业代表,近3000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黄海辉宣布本届博览会暨2019醴陵烟花爆竹交易会正式开幕,霎时间,彩色花炮腾空而起,一场璀璨别致的“日景烟花秀”让现场的观众惊叹,也开启了这场以“五彩醴陵 花炮之都”为主题的活动。

  湖南醴陵素有“花炮之都”的美誉,因为这里的花炮产业历史悠久,始于唐,兴于宋,已有近1400年历史。时至今日,形成了享誉国内外的主导产业集群,是全国花炮四大主产区之一。

  数据显示,醴陵市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00家,花炮产品4000余品种,占全球市场份额1/10,其中以爆竹、组合烟花、喷花和小礼花弹为特色优势产品。近年来,醴陵着力推动烟花爆竹产业现代化革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取得显著成效,成功研发了全球首条烟花自动化生产线和全国首条爆竹自动化生产示范线,醴陵烟花爆竹自动化生产的先进经验和成果获得国家部委、湖南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目前,醴陵市烟花爆竹产业机械化应用率超过70%,爆竹生产涉药工序100%实现机械化生产。

  开幕式后,设在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的2019醴陵烟花爆竹交易会也开始了,17200平米的展区人头攒动,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产品琳琅满目。据悉,此次展会吸引了国内花炮主产区的220家企业参展,展品囊括了各类烟花爆竹产品、生产机械设备和花炮原辅材料。展会还迎来了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冰岛、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荷兰、以色列、日本等2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4个省份的经销商现场采购、交流。

  “现在国家对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做了很多创新的研发。”来自浏阳汇东出口烟花制作有限公司的张建山在展台上随手拿起一种叫“小金鱼”的花炮现场就展示了起来:“这个产品的前身就是小孩子最喜欢玩的‘甩炮’,但是我们做了革新,这个产品是用的白银原料,冷光,无烟,非常安全。目前这款产品在欧线、美线、东南亚都卖得很好,在美国超市也上架了。”

  近年来,烟花爆竹国内市场规模稳中有升,国外市场不断拓展,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信典烟花的品牌运营官何柳告诉记者,把科技、文化创意和烟花爆竹产品结合起来,是未来的一个产业发展方向:“我们现在很受欢迎的产品系列都是IP化打造,目前主推的‘萌三国’烟花系列,主要面对青少年群体,融入东方文化。”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烟花爆竹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内外花炮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环保、科技、文化”发展方向,以此弘扬花炮文化、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产业发展。

  夜幕降临,在中国陶瓷谷的映衬中,长达1个小时的“焰火展演”拉开了序幕。伴随着悠扬的湖湘音乐,灯光与焰火相融、色彩与焰火相通的盛景。

  据悉,博览会期间,还有集中签约仪式、趣味烟花互动体验、爆竹制造传统手工艺展演、省外烟花爆竹产销专场对接会、中国日用杂品流通协会烟花爆竹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研讨会、全国烟花爆竹行业自律发展大会、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理事会会议等一系列活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