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超对接和平价商店

广州市天河区供销合作社电商消费帮扶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7-22 信息来源: 天河区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2021年7月13日,广州市天河区供销社下属基层社东圃供销合作社翘首迎来了“天河供销农产品优选店”开业庆典,“天河供销优选”小程序也同步上线,来自7省14县(区)近50多款扶贫农产品入驻,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选购到来自农村的绿色有机的农产品。至此,天河区供销社翻开聚焦主责主业,以消费帮扶为抓手,以网络流通服务建设为重要着力点,全系统合力推动为农服务工作的新篇章。

  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发挥供销社品牌及现有网络优势,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进城”产业扶贫模式的落地,2019年9月,天河区沙河供销社在天河区供销社的指导下,建成了“供销心选”自营助农网上商城。运营3个月后,销售额才187元……自有平台要不要继续建设?大家多少有些动摇了。但,电商是大势所趋,天河区供销社领导班子决定顺势而为,选择在探索中成长:保留自有平台,积极接口上级电商平台,先打出天河供销的品牌再谈盈利。沙河供销社随后入驻“全国消费扶贫广东馆”“广东省政府采购网·扶贫馆”平台,与线下机团销售同步推进,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销售“多点开花”。

  2020年下半年,新领导班子到任,力促下属企业与原产地及品牌商产销对接力度,天河区供销社陆续与贵州、新疆、陕西等7省14县(区)众多农产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500多种商品上线“供销心选”。同时,作为天河区供销社内部先锋的沙河供销社顺应消费者需求,不断尝试新的促销方式。一是通过分析平台销售数据,推出农副产品热门套餐开展针对性销售,迎合不同消费者需要。二是配套线上直播活动促进消费帮扶。2020年,沙河供销社“供销心选”平台承办“我为扶贫作贡献”活动,吸引了1万多消费者扫码下单购买帮扶产品。电商销售额从2019年开业到2020全年,15个月销售额27万多元,打破僵局。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天河区供销社新领导班子向全系统发出号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21年,平台开设新春网上花市、元宵佳节、女神节促销等专区;疫情特殊时期,平台及时开设辽宁樱桃、从化荔枝等爱心助农、防滞销专场,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堵点;及时铺设防疫应急生活物资专区积极抗疫,保供稳价,展现供销担当。

  “供销心选”的运营经验在系统内多次交流,按照天河区供销社领导班子的要求,东圃供销社、天供公司、星业公司改变传统依靠物业租金维持运作模式,聚焦为农主责主业,找准定位,加入消费帮扶行列,同步推进电商平台建设,扩大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12月,星业公司电商平台“供销星业”上线,2021年6月,天供公司电商平台“天河供销”上线,7月,东圃供销社平台“供销安心优选”上线!至此,天河区供销社已经拥有自有电商平台4个,入驻其他电商平台2个,构建起“产品渠道共享,营销各有侧重”的电商平台联动格局。2021年3月份,在新春网上花市的启发下,天河区供销社积极推进与花卉基地深度合作,对接顺丰等物流企业,开拓鲜花配送业务;5月,上线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的大樱桃,一个月时间售出近5000斤;6月,为解决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增城、从化荔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荔农办实事”行动,销售荔枝约23000斤。2021年上半年,天河供销系统电商销售额比前15个月销售总额增长260%!天河区供销社强化“互联网+”电商销售模式,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与时俱进,打造供销新品牌,写好供销新篇章!新时代天河供销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继续开拓进取,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发挥为农生力军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