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超对接和平价商店

广州市花都区农资公司为芋农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1-11-18 信息来源: 花都区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金秋时节,在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文冈村里,翠绿相间的芋头试验田在微风中沐浴着阳光,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静静地诉说着一段爱农助农的动人故事……

  一、炭步文冈芋头基本情况

  芋头种植是文冈村祖辈传承下来的农业技艺,已有500多年的历史,2014年录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于当地土壤富含磷、钾等元素,出产的香芋个头大,呈榄核形,故又名“槟榔香芋”,具有香、粉、绵、浮水的特点,用来做菜,香气四溢。文冈村现分为文一、文二两个行政村,其中文二村现有人口2175人,耕地面积1657亩,是广东省“一村一品”的槟榔香芋种植专业村,每年选择种植香芋的农户多达560户,种植总面积约880亩。

  二、文冈芋头种植面临的问题

  炭步文冈香芋长期的无性繁殖导致芋头植株病虫害严重、种性退化;当地农户凭经验种植,没有运用各种农业科学技术,种植地的有害病菌问题愈发严重,导致香芋苗大片死亡,或者种植后根部腐烂,芋头成果率低下。尤其是近几年,香芋的发病率达到80%以上,致使最后采收的香芋商品率仅有15%左右;更有甚者,由于疏于管理,整片田地只采收了三颗芋头。以上情况,极大打击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严重影响了炭步文冈芋头的产业发展。

  三、应对措施

  文冈芋头作为广州市著名的特色农产品,每公斤售价16~30元,正常亩产2000~3000公斤,亩产值达4~8万元,如果能把种植腐烂的问题解决,对提高农民收益、发展当地农村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服务三农是供销社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解决炭步文冈芋头种植面临的严重病虫害问题,2020年年底,广州市花都区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花都区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联合广州市农业生产资料行业协会,积极走访种植农户,在田间地头采集数据,通过科学分析,推出了种植管理防治方案:土壤健康是第一道防线,种、苗是第二道防线,水肥管理是第三道防线,生物农药为主的药物防治是第四道防线。今年一开春,花都区农资公司联合广州市农业生产资料行业协会及各相关单位,在文冈村设立芋头种植试验田,并组织协会成员作为农技指导单位与农户结对,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同时,通过对比实验结果,找出最佳的防治方案,以改善文冈芋头种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高芋头成品率,提高产量。

  四、田野间种出希望

  芋头种植试验田设立后,农技指导单位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农事的田间管理。经过近九个月的努力,终于迎来了金秋丰收,饱满的芋头陆续成熟上市,农户们纷纷绽开了笑脸。花都区农资公司结对帮扶的种植户修哥开心地说:“我虽然种植芋头几十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用过不同的办法,但对死苗烂根、产量低的问题一直无解,这回采用了农资公司全套装的生物农药防治方案,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我种出来的芋头成品率起码有70%,真是要为供销社的技术员大大点一个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