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副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副产品

北京密云将打造中国森林蜜蜂小镇

发布时间:2019-06-13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日,北京密云第二届蜂产业高峰论坛在太师屯镇拉开帷幕。据悉,密云区将用五年时间打造中国森林蜜蜂小镇,游客可观光森林,体验蜂蜜蛋糕和蜂蜜冰淇淋等蜜蜂特色餐饮。到2023年,密云区将实现蜂产品收入2亿元,通过蜜蜂授粉促使果蔬增收10亿元。

  根据《北京市密云区蜂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密云区将打造“中国蜜蜂文旅产业示范区”,包括“一镇二区三园”。其中,“一镇”是中国森林蜜蜂小镇,将于今年开建。小镇将挖掘太师屯镇的森林、蜜蜂、传统养蜂历史、传统蜡染和铸模工艺、古民居和古建筑等资源,培育蜜蜂疗养产业、蜜蜂文化创意产业、蜜蜂旅游产业等绿色生态产业。民俗村将向特色精品民宿转型,形成融森林观光、蜜蜂疗养、蜜蜂授粉果蔬采摘、蜜蜂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特色蜜蜂小镇。“二区”包括在西线建成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中华蜜蜂保护区,加强对本土中华蜜蜂的保护。在东线建成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区”,发展高端化、康养型和精致化蜂产品精深加工。在“三园”中,目前已经开园的蜜蜂大世界文化产业园今年将推进蜂味餐厅、蜜蜂文化馆和蜜蜂疗养木屋建设,使游客留得住、玩得好。奥金达蜜蜂主题公园今年将在高岭镇市政公园基础上进行规划和改造,建设蜜蜂学院、蜜蜂田园和景观蜂场等。中华蜜蜂旅游观光园将挖掘当地养蜂历史和故事,增加游客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据悉,密云区现有蜂农2072户,蜂群11.5万群。蜂群总量占全市的44%,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被中国养蜂学会评为“中国蜜蜂之乡”。通过产业政策扶持,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密云已初步建成了集蜜蜂种业、蜜蜂养殖、蜂产品深加工、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等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的集群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