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高效化、功能化肥料成市场首选

发布时间:2019-04-16 信息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在山东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的一个基层农资店里,琳琅满目的各种高效肥料堆满店面,种植户正在仔细选择肥料产品。

  
  春风十里,万物复苏,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时节。近日,记者走访山东、河北市场,在调研春耕基层市场的过程中,欣喜看到全行业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上氛围浓烈,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尤其肥料高效化、功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使用方产品需求越发强烈、生产方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供应方品种提供更加多样。

   高效化与高收益同步

  在山东潍坊市坊子区眉村镇西李家庄三村陈仁亮家,为种大姜准备的套餐肥已被镇上的农资经销商给送到家中。记者看到,这套餐肥中包括含生物菌剂的肥料、硝硫基含量12-10-24的高钾型聚氨锌增值复合肥料、含氨基酸的水溶肥料(水剂)、含量12-7-40的高钾型+微聚富里酸的复合肥料(粉剂)、含量20-20-20平衡型+微聚富里酸的复合肥料(粉剂)。这其中进口肥占了近一半,国产肥也都是大品牌。

  从这个套餐可以看到,针对土壤改良、促进根系发达、调节土壤酸碱度、增加中微量元素的高效化、功能化的高端肥料已成为陈仁亮种大姜所需的主流肥料。陈仁亮告诉记者,这个套餐总花费要比过去传统用肥的总花费高出一大截,但是,农民施用套餐肥后,作物产量和品质也确实提升了一大截。增收的部分刨去比过去多投入的成本,农民还有相当的盈余。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目前的成本投入上,种一亩大姜包括棚、膜、药、肥在内,要亩均投入1.3万元左右。按照一斤大姜收益高时4元,一亩地产水洗姜1万斤左右,一亩大姜毛收入在4万元左右,陈仁亮的净收入能达到每亩2.7万元左右。

  陈仁亮说:“确实挣得不少,不过大姜价格并不稳定,随着这两年种大姜农户越来越多,行情也时好时坏。”但是,毫无疑问,种大姜还是比种普通大田作物在收益上更为可观。为把大姜种好,老百姓在高效化、功能化的高端肥料上舍得投入、敢下成本,再加上市场的推广,无疑催生了当地的高端肥市场。

   高效化与高质量相伴

  山东滕州市是马铃薯之乡,在姜屯镇西马厂村孔凡华的16亩马铃薯大棚里,记者看到长势喜人的马铃薯苗,叶片大、颜色油绿,根系粗壮。为了早日上市卖个好价钱,他用了三层棚膜,肥料选用的是中海化学生产的“富岛牌”硝硫基聚氨锌增值复合肥料。

  孔凡华说:“马铃薯长得好选肥很关键。近几年,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土壤质量下降,土传病害增多,要想种出高产量、高品质的马铃薯,所选择肥料不仅要对作物好,还要对土壤好,自然更看重肥料的功能化和利用率。”

  聚氨锌增值复合肥料主要是在工艺技术上实现了创新。低聚合磷酸铵技术、聚合氨基酸的生物刺激和有机碳技术、微量元素的螯合与复配技术在生产上的利用,实现了肥料的增值。

  现阶段,各个生产企业在肥料高效化、功能化上都在积极努力探索,在功效上实现对“肥料-作物-土壤”的综合调控,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陈家疃村的一个基层农资门店看到,各种增值肥料、控释肥料、有机肥料、配方肥料、中微量元素肥料应有尽有,门店经理刘桂菊告诉记者:“现在农民用肥很挑剔,我们要是不整这么全,不进点效果好的肥料,一来不好销售,二来也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一进店一般多会问,你这儿有什么效果好的肥料给推荐推荐?所以,肥料一定要效果好,这成了我们进货的首要标准。”

  记者观察

    高效化、功能化是肥料提质增效的方向

  春耕基层走访,每走进一家农资店,每到一户田间地头,记者感受到的都是肥料市场的悄然变化,特别是高效化、功能化的肥料正成为市场的“香饽饽”,老百姓用肥意识在不断觉醒,选用肥料上更加注重肥料的品质和功能,而生产企业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转变理念、改革创新、有效供给,一系列肥料新核心技术孕育而出,一系列创新型肥料产品百炼出炉,通过高效化、功能化的肥料产品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看到各种增值肥料、中微量元素肥料、腐植酸类肥料、有机类肥料、缓控释肥料等大量进入市场,还有进口肥料,这些产品都在传统复合肥料的基础上,通过工艺技术升级,添加各种增值元素,对传统肥料改良,实现增值。在经济作物区,这类肥料被农民认可,更成为经销商追逐市场高利润率的主销产品。

  在走访过程中,海油富岛(上海)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革利也有同感,他表示:“肥料要提质增效,种植户要高产增收,一定要在肥料高效化、功能化上不断努力创新,作为央企,要拥有创新理念、核心技术,要作出表率。”

  土壤修复改良也是目前大家十分关注的热点,因为土壤质量的下降,直接影响着作物的产品和品质,所以,拥有土壤治理修复功能的肥料,种植户都会格外关注。

  创新是行业进步的灵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表示,我国化肥产业的发展已经从盲目追求新产品转为开始注重规模化农业产业的技术服务。农业服务领域已经成为农资企业、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创新型肥料产品作为技术服务的良好载体,始终提供了改土、促生、抗逆、提质、增效等功能,也包含了土壤重金属钝化和农产品安全生产作用;有机废物资源的肥料化利用也将为肥料和环保等产业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

  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这是国家对行业提出的更高目标。不言自明,高效化、功能化是肥料提质增效的方向,这也正是未来农业绿色化、生态化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