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为政府分忧 谋供销发展

陕西省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打造农资供应体系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6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又是一年春好时。
  4月10日,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巴拉素供销合作社的农资供应网点,记者见到了巴拉素供销合作社主任高设文,他正忙着清点农资产品。“现在是最忙的时候,我们供销合作社负责两个乡镇1万吨的市补化肥供应工作。百姓实名到我们这里买化肥,1袋化肥可以便宜七八块钱,按照1户4口人计划,全年可节省肥料开支100余元。”高设文说。
  为了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榆林市政府自2008年起实施化肥惠农工程,每年市财政给予2700万元的农资价格补贴和储备贴息。由于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时间长,销售网络健全,与农民联系紧密,榆林市政府将这项惠农工程交由榆林市供销合作社负责全市化肥供应。
    为政府分忧 承担市补化肥惠农工程
  “今年政府化肥淡季储备任务7万吨,我们已经基本完成,政府化肥价格补贴任务是15万吨,目前市财政局、发改局、物价局、供销合作社4部门任务分配已下发,发改局批复的销售价格也已出台,我们正式进入今年的农资销售期。”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贺定森告诉记者,“政府补贴化肥惠农工程”关系到全市农业生产,不能有一点马虎,作为与农民联系最紧密的组织,供销合作社必须做好这项工作。
  经过仔细研究,这项工作交由社属企业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实施。“我们农资公司集中采购量大,享有议价权,再加上有政府农资价格补贴的资金支持,就能以优惠的价格采购农资。我们还有遍布市县村的三级农资销售网络,通过三级网络降低了仓储和运输的成本,及时将农资送到农户手里,真正做到了让利于民。”据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总经理赵立新介绍,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已有4个市级农资储备配送中心、12个县级储备配送中心、368个连锁经营网点,发展和吸纳了乡村级加盟网点100家,网络覆盖了榆林市全部176个乡镇和大的行政村,形成了以公司为龙头,市县两级配送中心为骨干,乡镇连锁网点和乡村加盟店为基础的三级连锁经营配送网络。
  据了解,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从2008年承担市政府化肥价格补贴和政府化肥淡季储备任务起,价格补贴从每年补贴8万吨逐年增加到每年补贴15万吨,每吨补贴150元。
  2018年,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销售各类农业生产物资近20万吨,全市农资市场占有率超过85%,成为陕北地区农资行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
  十余年来,公司累计供应各类补贴化肥、测土配方肥、有机肥超过130万吨,补贴农民超过2000万人次,补贴资金1亿多元,真正做到了政府红利让利于民、服务于民,减轻了农民负担,赢得了人民口碑。如今,榆林市社将市补化肥惠农工程做到深入人心,全市范围内化肥价格平稳有序,供应充足,有效防止了假冒伪劣坑农害农的现象,获得了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三农”服务 打造农资产业主体
  “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2500亩,专门种植高产水稻。去年使用了兴农利丹的配方肥,效果非常好。以前用的肥料,亩产就是800多斤,用了他们的配方肥,亩产可以达到1000斤。”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陈登业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减量化肥使用和积极推进实施有机肥推广的节能增效措施。2015年,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发起组建了榆林市兴农利丹农资开发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研发、销售测土配方肥和有机肥料。公司以“兴农利丹”牌系列的测土配方肥、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为主导产品,年生产能力15万吨,产品销往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
  “我们生产的有机无机复混肥氮的利用率从35%提升到50%,磷的利用率从20%提升到65%,真正做到了减量增效,保护土壤。”榆林市兴农利丹农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博说。
  榆林市兴农利丹农资开发有限公司建成运营3年来,累计生产销售各类测土配方肥45000吨,测土配方肥推广使用面积57.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约7.5%,有机肥推广面积超10万亩,减量化肥使用量约8000吨,有效节约了农民生产成本,减少了超量使用化肥导致的土壤污染。
  “要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水平,壮大自身发展,一定要在传统业务的经营上有所创新。农资经营是我们的传统业务,我们创新组建兴农利丹公司,就是要加大肥料的研发,提升社有企业的科技含量,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让供销合作社焕发新的活力。”贺定森如是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