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今年春耕农资总量充足

受疫情影响,一些高风险省或县农资供应保障存在较大困难

发布时间:2020-03-25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日前,记者从农业农村部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组了解到,今年春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库存、铺货及产能总量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高风险省或县农资供应保障存在较大困难。

  目前,农资重点企业产能逐步恢复,多接近常年同期水平。全国362家重点种子企业(市场份额占70%),除湖北外的企业复工率为90%,多数企业复工产能恢复50%以上;128个重点尿素企业复工复产率为66%,主要磷酸一铵、二铵企业复工率分别为52%、74%;1079个农药生产企业复工率为68%;农膜企业复工率为68%。

  据全国800个种子观察点监测,70%的基层门店已经开业。除湖北外,广东、福建、海南、湖南、四川、广西等南方省区营业率均在90%以上,北方地区随着市场陆续启动,营业率达到60%。今年种子销售以门店销售或微信预订、全村集体购种两种方式为主,占比在90%左右。除湖北外,黑龙江、山东、河南等省高风险县市进村入户困难较大,广西、四川、安徽等省区种子入户率达到50%以上,全国肥料入户率平均为36%,农膜平均进村入户率为52%。广东、福建等地春耕已有序展开,农资入户率超90%。

  此外,据25省1546个农业县反馈,县内乡镇公路畅通占78%;县际无关卡畅通占74%、实施管控占24%、封闭管理占2%。

  据了解,自全国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组成立以来,形成了部际、部省、部企调度保供协同机制和热线电话反映问题跟踪督办机制。目前,企业复工复产、交通主干道运输问题初步解决,但部分村庄封闭设卡、“最后一公里”问题仍有待打通。下一步,保供组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快速响应、分类指导,与重点地区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需求,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建立“点对点”绿色通道,确保各地春耕农资供应不误农时。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