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河北宁晋县:新机械让春灌节水省时

发布时间:2020-04-22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20200326_004_04_83445.jpg

  卷盘喷灌机正在喷洒水雾。

  日前,走进河北省宁晋县的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绿色的麦海之中,不见农民浇地的身影,只有几十架智能喷灌机在作业。春灌机械以15米/小时的速度缓慢移动,喷出的雾状水滴洒落在田地里,成为今年宁晋县小麦科技春灌的一大亮点。

  原来,这些“机器人”正是该县新型农业互助合作平台“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购进的卷盘喷灌机。今年以来,该农业互助平台投资150万元,新购进了45台卷盘喷灌机,加上原有的微喷和淋灌设备,将为全县16个乡镇68个村托管的1.3万亩小麦及时浇灌好返青水。

  “大家看到的是卷盘喷灌机,这种设备省工省时,节水50%以上。”“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副会长王玉锁说,按原来的浇地方式,这1.3万亩小麦需要用工2600人,10天才能完成,现在用这种设备仅需300人,4天就浇完了,为小麦丰收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该卷盘喷灌机喷幅50米,根据作物需水量不同,一天可浇15-24亩田地。灌溉过程中,喷灌机通过喷头打击挡板,防止了水流对幼苗的直接冲击。水流冲击涡轮,通过变速箱带动卷盘回收,并设置好一定速度,实现了单位时间内回收速度和喷水量的统一,确保水量科学合理,节水省时,对人手紧缺的种植户来说是个福音。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