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江苏启动千村万户百企化肥减量增效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为进一步减少化肥施用量,降低施肥强度,提高肥料利用率。近日,江苏省启动“千村万户百企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持续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该行动确定了量化指标,全省每个涉农县(市、区)建立示范区5个以上,覆盖1000个行政村,免费为1万个农户(场、社)开展测土化验服务,动员100个肥料企业和农户对接开展供肥服务,力争带动全省化肥施用量较2015年减少5%以上。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较2015年减少20%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3%,果菜茶优势产区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达20%以上,肥料利用率达40%以上。

  行动内容包括:一是化肥用量强度“双减”行动。以“精、调、改、替、轮”为技术途径,突出主要作物、重点品种、重点流域、新型经营主体和新技术产品,打造化肥“双减”示范区,为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个性化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并做到“五个一”:即有一张土壤养分测试表、一张施肥建议卡、一份施肥记录档案、一份肥料质量检验报告和一张遥感产量跟踪测产图。二是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施用强度高、环境污染治理压力大的区域,实行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同时开展技术集成创新,推广有机肥替代应用模式,在全省树立10个规模适中、质量稳优、效益良好的有机肥标杆企业,引领省内有机肥产业升级和质量提升,实现全年有机肥推广应用700万吨以上。三是施肥方式转变行动。按照农机农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加快施肥机械研发,因地制宜推进水稻测深施肥、水肥一体化、小麦玉米种肥同播、肥药混喷等技术,减少施肥总量与施肥次数,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肥料利用率。四是肥料质量提升行动。择优选择部分企业开展“好肥进万家”活动,让农户识好肥、用好肥,为增产增收打下好“肥”基。通过风险监测进一步强化省内登记肥料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登记肥料产品的质量,促进肥料产业健康发展。通过肥料执法质量抽检,净化肥料市场环境。五是肥料智能配送行动。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定制作物“营养套餐”,实行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信息系统与智能配肥站交易系统对接,实现配方肥“云制造”“云交易”和“云监管”,构建优质高产配方施肥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配方肥应用落地和质量保障。

  在保障措施上,各地市按要求制定区域性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方案,推动出台扶持政策。层层建立科学施肥技术专家团队,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最后,加强督促检查和绩效评估,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