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钾盐钾肥: 优化产业结构 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27 信息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为了推动我国钾肥行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钾肥对粮食安全的保障程度,日前,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对中国钾肥行业“十四五”发展作出规划指南。

  “指南”提出,钾盐钾肥行业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聚焦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稳定产量、提高质量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坚持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农业需求和粮食安全。

  明确发展思路实现七大目标

  在发展思路上,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提出,要加强总量调控,优化产业结构;科学创新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数字智能发展,实现两化融合;协调进口节奏,稳定国内供应;实现多方联合,推进境外项目。

  在目标规划上,勘探方面要多措并举,继续加强“找钾”勘探力度,尤其是青海柴达木、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地质勘查工作,为钾盐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接替资源保障。同时,要开辟深部找钾空间,加强柴达木盆地西部、罗布泊等地区深层卤水勘查、开发评价力度,并加大在云南、四川和湖北等地区的深入勘探开发,增加国内资源储备。

  产量方面,在未有重大资源突破的情况下,到2025年,资源型钾肥总产能维持在650万吨以内,总产量维持在550万吨,维持国产钾肥50%左右自给率。与此同时,以提高化肥产品质量为目标,稳步发展新型高效的含钾肥料,62%白钾、颗粒钾等高端钾肥占比进一步提高。

  境外找钾方面,要加速推进境外钾肥项目落地,切实提升境外钾肥生产能力。着力推进国内钾肥龙头企业在境外的重大布局,力争尽快形成2-3个年产百万吨以上的境外钾肥项目,总产能达到300万吨(KCl)以上。

  技术创新方面,一要进一步推广和提升深部卤水、低品位固体钾矿的转化技术,提高采矿、选矿回收率以及尾液、尾固综合回收利用率,综合提升钾盐资源的利用率,到2025年,青海地区预计达到70%以上,新疆地区预计达到45%以上。二要进一步优化盐田生产工艺、钾肥加工浮选、结晶、干燥工艺,提高钾肥产品品质。加大柴达木盆地西部深层卤水勘探、开采技术的投入与研发。三要加大科研投入,逐步提高科技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研发资金占销售收入2%。四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钾盐钾肥行业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目标组建3-5家行业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产品结构方面,对于钾肥产品,应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环境友好要求,改进提升氯化钾和硫酸钾(镁)等基础肥料,适度发展液体肥料等多元肥料,增加基础肥直接施肥比例。同时,可根据市场需求适当扩大下游高附加值产品规模,加大开发电子级、食品级和医用级产品比例,推动产品结构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满足差异化市场需求。

  设立发展任务提出措施建议

  “指南”提出,“十四五”钾肥行业发展主要任务包括稳定钾肥产能产量,实现行业持续发展;加强钾盐勘探力度,增加后续资源储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境外开发进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钾肥高端产品;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完善盐湖绿色开发;持续增强技术创新,提升行业智能水平;坚持钾肥标准引领,树立行业质量标杆;创新农化服务模式,健全产品追溯体系八大方面。

  “指南”还提到,“十四五”时期,要保持钾肥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增强钾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共同寻求市场的稳定发展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妥善协调好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产品供应的关系,应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缓解国内产、供、需的矛盾。

  其中,对于行业“十四五”发展,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提出了几点措施与建议。第一要通过宏观调控,合理利用资源。具体表现在对钾盐资源开发实行总量控制;对有限的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分阶段合理利用资源。第二要增加财税优惠,扶持行业发展,包括恢复增值税优惠政策;资源税合理确定计征对象与税率;铁路运输保供减费等。第三,加强“三率”监管,加大科研攻关。第四要开发深层卤水,落实资源储备。第五,建议增加钾肥储备,加强进口管理。第六,扶持重点项目,推动境外开发。第七,建议建立沟通机制,发挥协会作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