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黑龙江扎实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线上服务、视频培训、网上购置农资、加快生产托管签约等形式,扎实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为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夯实工作基础。

  开发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春耕资金筹备。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各市地不断拓宽筹措渠道,积极协调信用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充分运用土地确权改革成果和农业补贴相关数据,与建设银行金融科技结合,开发“黑龙江省农村金融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农业金融服务平台投放贷款77亿元,惠及农户9万户,500个主体。

  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与金融机构加强会商协作,已投放贷款10亿元,惠及农户18000户,260个主体。

  在农业生产托管中,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农户用好“托管快贷”网贷政策,贷款申请直接流传到建设银行数据库,建设银行依据大数据审核后,直接进行放贷。同时,加强粮食销售调度,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帮助联系销售门路,引导农民及时销售手中余粮,通过加快余粮变现,为春耕生产储备好资金。

  加快网上科技培训,抓好“科技之冬”培训,与省电视台农业频道合作开设《黑龙江省科教助农培训大讲堂》,在备春耕期间,组织农业农村厅相关业务处(站、中心)及农业行业领域专家围绕农业生产托管、优质农产品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农机补贴、动物疫病防控、科学植保等方面进行政策宣讲,目前已组织7期,在快手、极光新闻播出,观看人数152万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各地和产业体系专家,通过微信推送、视频讲解、线上农业科技明白纸、电视栏目讲座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组织农民收看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助农系列节目,参加在线网络互动。入冬以来,各市(地)开展农民普及型培训84.5万人次。抓好精准培训,制定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结合主导产业、对象类别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明确聚焦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对象,以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采取分层分类分模块、线上线下同推进的培训模式,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定制化培训,计划培养专业和特色农村产业带头人5万人以上。

  绥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蔬菜专家服务组,就蔬菜品种选择、主要瓜菜作物的栽培技术等方面对种植大户、蔬菜专业合作社及加工企业进行培训,提高了种植水平和管理能力。

  组织全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与全省重点农业县开展科技包保行动。并由协同创新体系牵头,联动省市县三级农业科技和推广专家力量,实施万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行动,组织全省1.3万名农技推广人员开展网络培训服务,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对农户开展互动式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农技人员在线率已达到90% 以上。

  富裕县利用融媒体中心的直播间,让农技推广中心的农技专家,通过线上直播云培训的方式为农民授课。农民们只需要下载“走进富裕”APP,就可以足不出户学习农业生产技术。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省植检植保站专家分别通过在线直播和网络大讲堂的方式,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让农民朋友得实惠。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创新开展农资“不见面”对接,加快生产资料购置,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实行网上预购,并由经销企业在春耕前直接配送到户,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做好农机具检修,提早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对于缺损机具配件,暂时无法到店现场采购的,及时联系经销商采取网上订购、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预定。

  庆安县为便于农户和农用生产物资经销商之间联系,不耽误备春耕生产,将全县种子、化肥、农药经销业户的联系方式公布给大家,指导大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经销业户沟通联系,预定农业生产物资。密山市农业农村局利用互联网向社会公开公布了82家证照齐全有信誉保证的农资商店名单和联系方式公众号等,搭建购销平台,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农资产品,还对农资商店进货和送货采用备案方式进行监管,确保农资供应质量。

  组织网络对接签约生产托管。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形势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组织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托管服务合同网签,实现农户不见面就能签约,不出门就能种地。龙江超越合作社已网签合同11万亩,巴彦刘辉农民合作社网签合同5.5万亩。同时,提倡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通过服务组织网签服务合同解决外出务工农户种地问题。开展全省农业生产托管答疑交流,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交流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各地农经服务站站长或负责农业生产托管工作人员就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相关问题对农民进行答疑。从目前看,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网上对接联络、签订合同等方式,积极有序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为今年农业生产托管整省推进试点布好局、开好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