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各地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备战春耕 吹响春耕农资“保供稳价”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03-25 信息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隆源农业加大生产力度,全力保障春耕市场肥料供应。



中海化学大峪口五大装置开足马力奋战生产。



云天化工作人员正在装卸春耕化肥。



红四方春耕肥正陆续装车出库运向田间地头。



司尔特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保障春耕用肥。



新洋丰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包装肥料。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到春耕备耕时,全国各地农资保供成为头等大事。

  当前,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相关要求,全国各地肥料生产企业统筹兼顾、提前谋划生产经营工作,开足马力保春耕,全力确保春耕期间农户有肥用、用好肥,为春耕农资“保供稳价”。

  中海化学:开足马力生产日产肥超万吨

  春耕时节,中海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海南、河北、湖北、黑龙江和内蒙古的5大研发生产基地,正从产品备货、人力组织、机械装运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部署,全力以赴保障生产。

  “今年1月份以来,我们每天都会销售3000多吨肥料,主要发往东北三省、西藏、海南,还有不少出口到几十个国家。”湖北大峪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强一边忙着指挥运输车辆一边说。

  作为中国海油旗下唯一的化肥生产和供应商,中海化学因地制宜科学生产粮食的“粮食”,日产化肥超1万吨,养护的农作物涵盖小麦、水稻、高粱、玉米、茄子、辣椒、甘蔗、葡萄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塔里木乡棉农杜仁宝是一位“工龄”超三十年的老棉农。2020年,杜仁宝种植的棉花产量达到420公斤/亩,比去年增加了近100公斤/亩。杜仁宝说:“中海化学肥料增产效果好,棉花茎秆粗壮、含棉量高,用肥量则减少了。以前一亩地需要追肥40-50公斤,在用了大峪口公司生产的“翔燕”水溶复合肥以后,追肥30公斤就够了,不但提高了棉花的坐果率,还全程不脱肥。”

  云天化股份:肩负国企担当三举措备足肥

  当前正值我国春耕备肥关键期,化肥生产企业的生产运营和保供工作尤为重要。

  自春耕化肥冬储工作启动后,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统筹兼顾、提前谋划生产经营工作,多措并举确保主要化肥生产装置稳定生产,磷肥产量同比增加13万吨。首先,公司内供和外购统筹兼顾,合力解决原料供应问题。一方面,发挥自身完备产业链优势,加大合成氨、磷矿石、编织袋内部供应和协同力度,持续增强港口硫磺的拆灌箱作业;另一方面,加大进口合成氨的采购和运输力度,填补国内空缺。其次,持续提高下属物流公司天驰物流作业效能,加大运输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力度,最大限度解决北方煤炭冰冻造成的运输问题,力保货运通畅,提高周转效率。最后,提前谋划、提前布局终端市场,加强对疫情和市场的关注和研判,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制定各种应急预案,确保春耕期间农户不仅有肥用,还能用好肥。

  春耕用肥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全球化肥供应呈现偏紧状态,国际国内市场整体供应偏紧。

  云天化股份作为化肥行业龙头企业,每年肩负着向全国农业提供超过550万吨化肥的重任。今年春耕以来,云天化股份把助力春耕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优先保障国内化肥供应量,保障春耕用肥安全。

  新洋丰:十大基地满负荷打响31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生产肥料所用的各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肥料出口形势喜人,国内供应偏紧。在这种形势下,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相关要求,全面释放十大生产基地产能,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目前各类肥料产销量均远超同期,为我国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保障。

  针对当前紧张的产销形势,新洋丰生产系统迅速出台多项管理措施,确保生产和收发货安全高效进行。一是加强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保证设备的完好率和开车率,这是保证肥料稳产高产的根本。二是加强质量管理,越是在产销两旺的特殊时期,越是要盯紧“24字”质量方针,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瞬时样合格率和综合合格率做到稳中有升,江西新洋丰确保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优质肥料供应。三是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实施阶段性重点如装卸人员登高作业、装卸设施安全管理及厂内外车辆安全管理等装卸安全管理升级管控,推行公司领导及安全管理员驻厂包片安全管理制。四是提供优质装卸服务,推行首问责任制,实行轮班24小时装卸作业,为装货司机提供休息室、茶水和盒饭等服务。

  与生产系统相对应,新洋丰营销系统也于3月1日正式开启了“大战31天春耕保卫战”活动,拟通过数据比拼、春季拉练、渠道招商、分组PK等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激发全体营销将士和广大经销商的内生动力和工作激情,共同投身到这场火热的春耕保卫战中去。为了确保活动落到实地,新洋丰在物料、人力、费用、智力、动销、宣传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保障。目前,新洋丰800多名营销业务人员和100多名农技服务人员已经全部奔赴市场,拜访农户、春季拉练、终端动销、渠道招商、技术服务、农民培训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新洋丰作为我国磷复肥行业的龙头企业,牢牢把争当春耕肥料供应主力军的责任扛在肩上,全员总动员,克服重重困难,采取一切措施,力争实现“十四五”首季“开门红”,在这场保春耕战役中彰显龙头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红四方肥业:连续生产保供应奔赴一线做服务

  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正陆续展开,农时紧、任务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做出重要批示,批示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强技术指导,特别要做好农资保价稳供工作。

  春节前后,化肥生产所需原料价格不断攀升,虽然未到销售旺季,但是为了保证接下来春耕市场的用肥需求,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立即联系主要原料供应商,签订各项原料订单,保证春运期间原料及时供给。由于原料库存充足,红四方肥业尿素生产车间春节期间不间断生产,复合肥生产车间初八开始全部开车生产。特别是湖南醴陵基地,由于新上装置试运营,产品库存较低,为保证南方市场春耕用肥需求,醴陵基地春节期间没有停车。

  在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阶段,红四方积极做好内循环,各生产基地均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国内市场供应量,为春耕稳价保供贡献了央企力量。红四方肥业有合肥、随州、扶余、醴陵四大生产基地,年产能280万吨,生产负荷6000吨/日。据了解,当前红四方肥业的原料库存充足、供应平稳,库存原料可满足企业一个半月的生产量。目前红四方肥业总体产品库存15万吨以上,可以有效满足春耕市场化肥需求。此外,春节前后红四方肥业的全体营销人员在合肥总部进行了累计8天的培训充电,节后所有营销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落实订单计划、配合物流发运,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肥。

  司尔特肥业:保供稳价下大力服务下沉来助农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农业春耕生产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坐落在皖南山城的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工作人员正紧张而又忙碌地使用叉车、传送带快速地装运春耕肥料,运肥车辆正鳞次栉比地发往全国各地。这样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让人心生踏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春耕备耕不容有失,据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清介绍,早在今年春节前夕公司就充分发挥大容量仓储优势,提前加大各类原料的储备力度,公司生产调度科学规范、备肥品种齐全,生产车间全方位开展节能降耗和控本增效,为此公司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司尔特作为“全国化肥价格监测定点单位”之一,在用肥高峰应急时段,努力发挥好平抑市场价格、调节供需矛盾、维护用户利益等作用,确保春耕农时生产用肥供应需求。

  粮食安全是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司尔特充分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将所属科研团队与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的环保生态新产品服务于“三农”。公司募集8亿元资金建设年产65万吨新型肥料和40万吨土壤调理剂项目、年产18万吨粉状磷酸一铵建设工程现已投产运营,年产18万吨氨化生态多元素新型复合肥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目前,国内外磷铵系列产品销售订单纷至沓来,公司生产任务已排至7月份,2个生产基地的6条磷铵线全线发力,满负荷生产以确保优质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供应需求。

  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开局前期,公司就积极召开基层网点及种田大户会议,帮助农民了解今年我国农业种植结构变化、产业政策调整及市场需求等,全力推广公司惠农新政策、新举措及产品质量。公司销售员今年全部下沉春耕农业生产第一线,全力帮扶各地春耕生产。公司销售员在做销售时穿着厂里工作服是一个优秀的营销者,到田间地头时身穿公司测土配方研究基地的白大褂,帮助农民测土配方则是一个合格的农化科技工作者,司尔特公司全力协助做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大丰收。

  吉林隆源:四大举措齐发力紧锣密鼓战春耕

  立春过后,大地回暖,2021年春耕生产在即。在这紧锣密鼓备战春耕的时刻,吉林隆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全力以赴促生产、保春耕,为广大农户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加大生产力度。隆源农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力度,全力保障春耕市场肥料供应。公司年产60万吨高塔复合肥生产线已经于2020年11月正式投入生产,同时其他多条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生产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争分夺秒、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在保证产品质量标准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做到各系列产品储备充足,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强化物流配送。隆源农业已建成3条高标准铁路专用线,配套100万吨仓储中心。依托“服务平台+配送中心+销售网点”的智能化、信息化物流运营体系,实现农资供应“一站式”服务。肥料从工厂可直接“点对点”配送到乡镇网点和农户家中,公司通过强化物流配送能力和服务,有效解决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农户可以快速投入到农业生产之中。

  严抓质量管理。隆源农业系列产品一直以“准称肥放心用”的良好口碑,赢得广大农户的信赖和认可。公司一直严把质量关,从产品原材料到各项技术指标,严格按照国家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高效执行,并加强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促进物联网技术的示范应用,提升质量监管的现代化水平。

  提升服务能力。公司提供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解答客户各类问题;从产品售前、售中、售后及各类技术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同时,搭载互联网多家平台,开设农化服务板块,通过直播、视频、电话客服等形式,开展农业植保、植物营养、作物养护等技术指导及综合服务,为春耕生产提供全方位支持。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