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农业生产资料

壮苗有底气 科技最给力

发布时间:2022-04-02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去年,受罕见秋汛影响,冬小麦较平时晚播半个月左右,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省有1.1亿亩晚播麦,占小麦播种面积的1/3,河北弱苗比例接近70%……

  “要实现夏粮首战告捷,晚播小麦通过科技支撑促弱转壮势在必行。”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录祥直指要害。

  为确保夏粮丰收,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启动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依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组建专家指导组和35万名基层农技人员,推动技术方案落地到位,开展小麦苗情调查,编制技术指导方案,组织巡回指导服务,举办系列技术培训,做好宣传服务指导,全力推动冀晋鲁豫陕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

  “挂图作战、技术上墙”——

  壮苗这一仗必须打好

  冬小麦苗情促弱转壮,科技是关键,丰收靠技术。山西省开展“科技壮苗”行动后,组织产业管理、农技推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分析研判冬小麦苗情长势和天气形势,综合运用“防冻害、防春旱、防早衰”等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制定“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技术,并将其列为2022年全省农业生产领域首打主推技术。

  “强化责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成立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建立厅领导帮包联系机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平台,着力抓好良种和关键技术推广,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水平。”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说,为了进一步抓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山东还建立完善遥感应用中心,采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苗情监测、病虫害预警防控;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重点防范极端天气、“倒春寒”等危害。

  针对陕西晚播小麦田块实际情况,3月初,为期1个月的“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活动在西安、咸阳、渭南3市开展,突出促弱转壮、增穗增粒、病虫草害防控,加快促进苗情转化,发挥各级农办牵头抓总作用,统筹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促春管活动日常调度和督导通报,全力推动包镇进村促春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为粮食主产省,河南采取“12345”科技促夏粮丰收的工作思路,即要充分发挥中央、省、市、县、乡五级联动促春管,共同奋战一百天;坚持两原则(以促为主,因苗施策),用好三技术(浇好水、追好肥、打好药),管好四阶段(返青-起身、起身-拔节、拔节-抽穗、开花-灌浆),预防五灾害(防冻、防病、防虫、防倒、防干热风)。

  “我们印发了《2022年河北省冬小麦科技壮苗120天农事手册》《河北省2022年冬小麦“科技壮苗、促弱转壮”技术服务挂图》等一系列技术指导文件,确保挂图作战逐月推进,技术上墙百姓不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郑福禄说。

  因地因苗施策,搭好丰产架子——

  专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

  从2月底开始,中国农科院灌溉所副研究员王晓森带领的“科技壮苗”小分队的脚步就没停过,他们在河南濮阳各县走村入户,进行田间指导,对晚播的弱苗进行“把脉问诊”。

  濮阳是农业大市,去年受严重秋汛影响,全市355.25万亩冬小麦中,超过一半面积出现了晚播情况。“晚播并不只是生产期延后,事实上,因为涉及越冬,在气温太低的情况下播种,容易出现弱苗现象,针对‘土里捂’和‘一根针’的三类弱苗,就需要我们第一时间采取促壮措施,如果应对不利,有可能会发生不发芽的情况。”王晓森说。

  “今年苗情分布较复杂,我们跟种植大户一起科学研判苗情长势地力墒情,实施精准定向管理。避免盲目施肥浇水,增加成本同时给后期带来倒伏风险。”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洋说,小分队会把各地块具体管理建议明明白白地写在纸上,一地一清单,让其“按方抓药、照单施救”,并保持与种植大户的电话联系、微信沟通。

  山东昌邑市,“要因情改变传统习惯,播种后浇蒙头水的习惯不可取了”“苗弱必须科学制订水肥计划”“同时要注意病虫害和‘倒春寒’”……伴随着农技专家们提出的管理意见,青阜农业综合体负责人孙德东的内心已经有了谱,“按照专家的建议,我们当务之急是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早发。月底麦苗就开始全面返青,我们已经调配好了农业设备,计划在一月之内喷洒3遍叶面肥,而往年只需要喷两遍。只要科学管理,今年小麦稳产不成问题。”

  河南邓州市,农技中心主任冀洪策蹲下身子,用力拔起几棵麦苗,轻轻去除根部的泥土,仔细观察后给苗情开出了“药方”:“你这苗分蘖有七八个,大蘖多,次生根也多,属于壮苗。没有发现病虫害,但地里有野燕麦、雀麦等潜在草害。小麦拔节后,进行化学除草。”

  据了解,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将覆盖整个小麦生长周期,确保夏粮不到手、行动不结束。目前,五省小麦基本全部进入返青期,弱苗后起追上,占比逐渐降低。截至2月底,五省三类弱苗面积较冬前减少约1500万亩,少了近1/4;一、二类苗占比较冬前总体提高近2000万亩(约占23%),尤其旱地小麦长势良好,为小麦丰产提供了苗情基础和保障。

  线上答疑线下解惑——

  农户吃下“定心丸”

  “根据天气预报,3月16-20日将迎来春季第一个大范围、强降温、长时间的‘倒春寒’天气,温度有可能降到零下,前几天的温度太高,小麦返青生长速度很快,‘倒春寒’对小麦造成损伤势必对正在返青快速生长的小麦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在“中国农技推广”直播间,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常旭虹正就目前小麦苗情长势、春季关键管理技术、晚霜冻预防及补救等问题进行专题授课。

  “各位朋友们,今天我继续给大家说说小麦的春季管理,讲讲一类麦田怎样进行管理……”入春以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孟村分校老师吴云胜在快手平台讲解小麦管理知识的视频,受到孟村当地农民的欢迎。

  “这个培训真是‘及时雨’,我早就盼着专家来。今年真是太特殊了,苗情复杂连我这‘老把式’也不知道咋干了,专家的解答可让我吃了‘定心丸’,回去我抓紧镇压,保墒促壮,力争再取得一个好收成。”山东禹城种粮大户韩东升说。

  “我正准备安排浇水追肥,想着这样对弱苗有利,没想到差点搞错了,多亏专家来了,这个培训班真及时。”山西曲沃县史村镇郇村种粮大户范振杰说,“这两年通过培训学习,我家1000多亩地每亩平均增收40公斤,今年有信心亩产达到450公斤-500公斤。”

  “培训的目的就是让群众知道今年这小麦春季怎样管理,小麦晚播不要害怕,管理好了弱苗一样可以转壮,小麦分蘖量变多了,将来就是增加产量。”在陕西渭南,农技中心农艺师韩永宏正在为参加临渭区“科技壮苗”培训的村民讲解冬小麦种植的技巧。

  截至目前,“科技壮苗”行动已带动省市级专家1万多人次到现场开展技术培训,举办线上线下培训5456场次,现场发放技术资料214万份,培训技术骨干和麦农486万人次。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中国农技推广APP)发布技术指导措施、技术服务月历和培训课件2952个,技术信息点击量超过260万次,培训课件观看量达到115万人次,解答苗情问题15万多条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