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行动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综合改革行动计划

全力打造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短板

发布时间:2024-01-03 信息来源: 肇庆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年来,肇庆市供销合作社坚持公共型定位,注重发展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冷链,加快推进肇庆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初步形成省、市、县、镇、村五级冷链物流体系,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培育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新增长点。

  一、加强沟通协调,系统谋划推进。积极向省供销社争取政策支持,在前期争取总投资约8亿元、总库容约8万吨的肇庆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项目的基础上,成功争取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改革专项资金680万元用于肇庆市冷链仓储运输服务补贴,服务农业强市“成百上千”工程,助力肇庆农业和产业现代化。

  二、加强项目推进,冷链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通过省市县共建的模式,快速推动肇庆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项目落地建设,加快与省社组网运营,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促进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肇庆供销天庆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怀集县产地冷库、广宁县江屯镇田头冷链示范中心和四会龙甫镇产地冷库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冷库总库容约6万吨。加快推进广宁县、德庆县、封开县和高要区等4个具备冷藏保鲜、加工处理、冷链配送等综合功能的产地冷链物流项目,预计2024年底实现组网运营。同时,注重区域互联、资源共享,整合提升社会冷库存量设施,对接联结11个社会田头冷库总库容约3500吨纳入肇庆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

  三、加强示范带动,冷链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发挥供销社农产品市场网络资源优势,强化供应链服务,提高冷链流通率,延伸农产品产业链,让好产品真正卖上好价钱。一是天庆冷链物流产业园核心竞争力初显。总投资5.5亿元、总库容5万吨的肇庆供销天庆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是肇庆市目前库容最大、配套设施最完整的冷链物流基地。自今年6月试运营以来,已有肇实、黄皮果、裹蒸粽、罗氏虾、预制菜等多家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签约进驻,冷链仓储农产品8000多吨,并引入日产3万吨罗氏虾加工企业鼎湖区永俊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进驻。二是广宁县江屯镇田头冷链示范中心促进龙须菜产业化发展。广宁县江屯镇田头冷链示范中心配备保温制冷急冻设备、移动冷库等专业设施设备,冷库日处理量能达到2吨,有效解决龙须菜田头采摘后只能保鲜24小时的难题,延长龙须菜保鲜时间至5-7天,产品存储流通腐损率从30%下降至8%,推动龙须菜的收购单价从原来的1.5元提高到2.5-3元,助农增收,促进当地龙须菜产业化、标准化发展。三是怀集县产地冷库配套粮食生产全产业链服务。冷库库容2000吨的怀集县产地冷库,已具备晾晒、冷藏、冷冻、包装、脱水、配送等功能模块,目前与怀集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使用,并承担粮油储备等任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