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行动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综合改革行动计划

打造为农服务新力量 广州市荔湾区供销合作社引导社有企业改革向为农服务领域推进

发布时间:2024-01-17 信息来源: 荔湾区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广州市荔湾区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荔湾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带领社有企业深化改革,向为农服务领域推进,拓展服务领域,建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构建为农服务新体系,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新成立的荔供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产品汇聚了各地供销系统特色农产品、荔湾区对口帮扶对口合作地区农产品、荔湾区内有口碑的特色农产品,是荔湾区内帮扶地区对口合作地区农产品最齐全的单位,受到了区内机团单位的一致好评。荔湾区供销合作社的社有企业改革,有效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服务能力,体现了供销合作社在新时期的担当和作为,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供销力量。

  一、整合资源,搭建“聚”的平台

  一是加强横向联动。深化与区内部门联动,围绕推动农产品流通、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共享共建网络,带领社有企业积极参加荔湾跨年欢乐购、“乡村振兴,荔我同行”、荔湾区对口帮扶协作产品展销等活动,举办“湾区+老区”农产品展销、“6.30惠果入荔”等活动,在各类活动上介绍推广供销系统放心粮油、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加强纵向沟通。落实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要求,超额完成本单位采购任务。贯彻落实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积极参加市供销社特色农产品推介交流会,指导基层社增资参股广东供销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社有企业联合成立荔供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3年来荔供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销售额累计253万元。

  三是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广泛吸纳与农业生产、销售、运输等方面联系密切的各类农业经营市场主体入社,与田头地间的肇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大型冷链企业立高集团、预制菜企业炜洹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开放办社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开放办社模式,推进供销系统为农服务方式转变。社有企业先后与问山、得洁、立高等单位建立供货关系,进一步丰富商品目录,商品类别从原来的粮油米面菇菌类等产品,逐步扩大到水果、茶叶、糕点、零食类等产品,逐步提升产品供应竞争力。

  二、精准定位,构建“流”的通道

  一是加大线上线下推广力度。线上开发“荔供优选”微信小程序,开启助农销售新模式;线下升级改造原有的助农帮扶专区,增设对口帮扶和合作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推介来自各地的特色名优农(副)产品。积极探索农产品直营+加盟+物流配送经营模式,依托“832平台”以组合套餐形式向机关事业单位推介对口帮扶和合作地区的优质产品,联合举办多场产品推介会、展销会、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先后与街道、各职能部门等20多个单位达成购销协议,通过展销、市集、展览等不同形式推动消费协作,鼓励各大商超积极上架协作地区帮扶产品,拓展帮扶产品销售渠道。

  二是精准衔接产地销地。围绕农产品产销对接,主动对接省内连州、从化、清远、湛江以及福建龙岩武平县等荔湾区帮扶地区和对口合作地区的农产品企业、种植户,在广州市率先举办“湾区+老区”广州荔湾·龙岩武平农产品展销系列活动,采取直销形式减少中间环节;与从化供农产品公司合作,实现顺丰冷链广州市内一天到货的销售模式,带动从化荔枝销售量。

  三是建立农资应急保供长效机制。按照“集中管理、平时服务、灾时应急”原则,建立自有物资保供点,优化储备结构和规模,形成天润公司、区供销社、街道社区三方的保供稳价系统合力,打通物资由企业到市民的通道,形成高效的物资保供链带;强化数字赋能,完善数字供销建设,确保民生物资的供需对接精准高效,切实保障荔湾居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三、提质增效,推动联农带农新成效

  一是带动荔湾特色花卉业发展。深入实施联农扩面五项工程,引导社有企业领办广州市荔湾区东石桃花专业合作社,春节期间,在荔湾迎春花市、线下自有农产品销售点设立“海北桃花、年桔销售点”,农闲时农资农技上门服务,带领花农科学种植、规范管理、提高品质、增加收入,促进荔湾特色花卉种植产业健康发展。广州市电视台连续两年报道了区供销社帮扶海北桃花销售,有效宣传了供销合作社的形象。

  二是做实农资农技服务,定期组织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区农业农村局、市农资协会等部门相互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农时组织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健全农资监管机制。加强合作帮扶地区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全流程监管,培育生态有机健康名优农产品,以产地直销方式把优质农产品输送到荔湾,实现优质农产品当天采摘当天入穗。

  三是拓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网络。深化与金融平台合作,分别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开展为农服务金融培训,提供发放助农贷款业务办理和金融产品推广咨询等服务,3年来累计发放助农贷款约1766万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