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行动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综合改革行动计划

全省供销合作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深化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7 信息来源: 省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3月27日,全省供销合作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化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头号工程的力度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研究部署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林涛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郭亦乐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供销系统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在全国率先建设面向小农户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全国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全国“一等奖”。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成效明显,供销公共型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绿色农资”升级行动扎实推进;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加速成型,全国首个供销公共型冷链骨干网实现组网运行,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首期投产,全省21个地级市均已建成农产品区域配送中心;县镇村综合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做实做优联农扩面“五项工程”,累计已发展供销合作社基层联农带农组织超1万个,数字供销云平台初步搭建。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头号工程的干劲和力度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加快建设完善广东供销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在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粮食仓储设备,做优“广东丝苗米”区域公共品牌。要加快建设完善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体系,积极开展供销特色优势农产品“订单收购+冷链服务+错峰销售”全程冷链服务提升行动,进一步支持供销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建设,加快提升农产品配送保障能力。要高质量建设运营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创新发展农产品供应链,做优园区综合服务,强化大湾区农产品保价保质稳供,全力承办好2024全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要积极开展“社村”合作,发挥供销合作社贯通省市县镇组织体系和一体化经营服务网络优势,以及村集体组织动员农户优势,提供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让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要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试点,实施县域为农骨干企业培优工程,全面完成广东数字供销一期系统开发,以数字化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统筹谋划,作为“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发挥“双线运行”机制优势,加大系统内联合合作和系统外开放合作力度,不断增强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

  会上,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叶梅芬同志传达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的决定。汕尾市政府、南雄市政府及天禾农资公司作交流发言。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省委金融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供销社等部门相关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