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消费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日用消费品

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24 信息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2月25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8104亿元,同比增幅达1.9%。除彩电之外,空调、冰洗、厨卫、生活小家电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彩电零售额为1433亿元,同比下跌9.59%;空调零售额为1980亿元,同比增长4.5%;冰箱零售额为969亿元,同比增长3.5%;洗衣机零售额为707亿元,同比增长3.1%;厨卫产品整体表现尚可,全年规模达1769亿元,同比增长1.5%。另外,吸尘器继续担任小家电行业中增长品类的“排头兵”,市场规模达195亿元,同比增长45.6%;破壁机发展速度较快,市场规模已超过千万台。 预计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仍将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3%,零售规模将达8291亿元。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品质化、高效化、细分化将是家电产品发展的主旋律。
  报告阐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成为行业发展引擎,市场整体可以用“大、美、舒、智、健”概括。“大”主要体现在彩电屏幕尺寸增长,对开门、多门为代表的大容积冰箱增多,大容量的洗衣机、洗碗机增多,大风量油烟机增多等;“美”主要体现在家电产品的外观设计,这些产品不仅能够更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还能够达到装点家居环境的效果;“舒”主要是消费者对家电舒适度的追求;“智”主要是家电操作性更加便捷、轻松,加载WIFI、语音交互、NFC、摄像头、自动投放等功能的家电产品市场份额明显增高;“健”反映了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
  报告显示,2018年,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深度融合,电商平台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传统渠道尝试运用电商发展自身业务,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渠道。传统大家电品牌集中度持续攀升,不断压缩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无论是传统大家电市场,还是在以洗碗机、破壁机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产品牌份额都在迅速扩张,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国内品牌力压国外品牌,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对此,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行业信息处处长刘丹静表示,2018年家电市场规模保持了稳步增长,这是全行业以深入稳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居民消费全面升级的成果。2019年,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全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技术革新,产品升级,这不仅是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强调,从家电大国到家电强国,中国家电正在加速前进。2018年家电行业虽然承压前行,但行业升级趋势十分明显。预计2019年,中国家电产业虽然要面临宏观经济压力、房地产调控继续紧缩等制约因素,却也不乏全新发展契机。如国家出台家电消费新政,支持绿色、智能家电发展,这将大幅促进家电产品更新需求的释放。若该政策在全国推广,2019年—2021年,预计可增加1.5亿台高效节能智能家电销售,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