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消费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日用消费品

两大协会携手推动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9-03-24 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3月15日,AWE2019的一场重头戏 ——智能家电互联互通跨界合作倡议及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发布会举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智能物联领域的标准化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万物互联智慧家庭生活的到来。
  “随着今天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所代表的两个行业的更深入的合作,我们能够更加有效地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赋能的智慧家电产业的繁荣发展,和中国智慧生活时代的更快的到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泽民表示。
  面对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两大协会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在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标准化领域实现标准互认和标准更新的信息互通,在互为补充的前提下,有效避免重复工作。从标准化工作领域来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要聚焦在智慧家庭及产品的业务和应用层,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则主要聚焦在网络层和平台层,能够为智慧家庭提供通信信息基础技术的支撑。双方的合作,将开启中国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标准化工作的新篇章。
  据介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拥有400多家会员单位,包括家用电器行业的制造商企业、零配件和原材料配套企业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于2016年10月27日成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并积极开展团体标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的制修订和管理工作。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拥有500多家会员单位,是全国性的信息通信标准化组织,从事信息通信领域技术标准的研究、组织会员开展信息通信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一直在推动智能家电跨品牌互联互通工作。继T/CHEAA 0001《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及标准SDK发布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再结硕果。在本次会上,T/CHEAA 0001.2—2019《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2部分:信息安全能力要求》(以下简称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为智能家电跨品牌互联互通保驾护航。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具接入了互联网、物联网,众多家电厂商的智能云平台从私有走向开放共享,信息安全风险也随着被扩大,实施互联互通的厂商间达成一致的信息安全要求势在必行。”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道出了信息安全对于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2018年6月底启动了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聚焦“信息安全”这一要务,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从一开始就力求在标准层面打破品牌隔阂,实现跨界融合,因此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和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其中。标准起草单位阵容强大,包括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广州云智易物联网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在这些企业的通力合作下,历时近9个月,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顺利完成了制定工作。
  据涂鸦智能安全专家刘龙威透露,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主要涉及互联互通接口安全规范、安全事件管理要求、数据和隐私保护建议三大块内容,具体规定了在中国开展云云互联业务的各关联厂商云平台之间互联互通接口的信息安全能力要求、信息安全事件的管理要求、相关标准及技术法规、对用户数据和隐私保护的特别要求。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