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消费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日用消费品

安徽无为:让紫约蓝莓成鲜果行业亮丽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在安徽省无为市襄安镇新生村,几年前1500多亩的荒山如今变成集中成片的蓝莓产业园,这里正孕育着乡村振兴的大梦想。安徽省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洪洲,正是有着大梦想的人。

  就在几年前,蒋洪洲回到家乡,决心为这片土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经过多年调研,他终于将目光投向蓝莓种植,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当年引进的蓝莓“全军覆没”,损失巨大。但他并不灰心,赴国外学习后,率领新组建的研发团队攻坚园土种植高产技术,终将蓝莓栽培丰产期由5年缩短至1年,产量从亩产1500斤提升到3000斤,荣获“安徽省重大合理化项目建议奖”。

  “我的目标是深耕无为,布局全国,走自主创新之路,摆脱技术依赖。”蒋洪洲说。几年下来,蒋洪洲利用自主核心的种植技术,在全国建成数字化基地1.4万多亩,蓝莓年产量突破1万吨,位居全国前三甲,打造了国内首家实现全年蓝莓鲜果供应的企业。同时,他还在安徽、云南、东北、山东四大产区建立研发基地,研发出拥有自主产权的“紫约1号”到“紫约5号”种苗,取得相关专利15项。以此为基石,蒋洪洲对不少园内种植企业进行管理,助力蓝莓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为打造蓝莓行业的全产业链企业,蒋洪洲投资建设了占地35亩的蓝莓深加工产业园,并联合合肥工业大学成立了蓝莓健康食品研究院,现已正式投产,销售的蓝莓深加工产品有蓝莓干、蓝莓酱等产品,均进入线上商城和线下商超。

  目前,紫约全国蓝莓乡村振兴创业产业园涉农6485户,常年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60人,季节性临时用工日均6200多人,企业各专项投入及产业合作分红545.55万元,年支付农民工资6108万元,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