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消费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日用消费品

“枸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项目取得突破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12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日,记者在宁夏召开的“枸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项目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针对枸杞高度杂合、基因组复杂等特点,该项目已获取大量枸杞序列资源,开发出专门的分析流程,组装出枸杞参考基因组,鉴定了大量结构变异,构建了枸杞的变异组图谱。目前,项目组正在开展枸杞图形化泛基因组图谱构建工作。

  据悉,“枸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项目是宁夏科技厅2022年7月正式启动实施的首批4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中的一项,旨在解决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该项目由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课题组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项目将针对枸杞参考基因组遗传信息偏少、功能基因研究滞后、品种选育周期长等问题,选取10份代表枸杞材料,构建泛基因组数据库。

  围绕枸杞产业发展和智能设计育种的重大战略需求,项目组聚焦枸杞基因组信息偏少、重大有育种价值基因发掘不足、品种选育周期长等瓶颈问题,在前期枸杞种质精准鉴定和遗传多样性分析基础上,选取了14份代表枸杞种质材料,利用最新测序技术进行高通量测序,获得了超过5Tb的数据,获得了大量枸杞序列资源,构建了枸杞的变异组图谱。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已初步建立起枸杞的高效遗传转化体系,转化效率达到50%。同时,项目组首次将基因编辑技术应用到枸杞种质创制中,对枸杞的3个棘刺基因进行了编辑,单靶点编辑效率达60%,双靶点编辑效率17%,成功获得基因编辑植株。该技术将加速枸杞品种的遗传改良,加快枸杞的分子育种进程。

  “下一步,我们将对枸杞重大功能基因的挖掘应用开展研究,支撑我们枸杞产业在资源和种质创新方面有大突破,同时定向培育更多药用、大果型枸杞新品种,满足枸杞产业发展的需求,支撑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