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消费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日用消费品

黑龙江肇东市:品牌香瓜种出瓜农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5-11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眼下,随着气温渐渐回暖,大棚香瓜幼苗移栽进入黄金期。在黑龙江省肇东市昌五镇昌盛村的生态农业园区内,160栋连片棚室种植的“老味香瓜”迎来首批次瓜秧移苗。抢抓农时巧打时间差移栽,香瓜抢“鲜”上市又拉近一步,为今年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创收孕育出新希望。

  晨曦微露,昌盛村生态农业园的棚室香瓜种植基地生机勃勃。瓜农趁着晴好天气,开始忙活移栽香瓜幼苗,呈现出“人勤春早农事忙”的繁忙景象。负责瓜苗移栽的十几名妇女挖穴、下苗、培土、浇水,把一颗颗苗肥叶壮的瓜苗,有条不紊地移栽在垄距间,让一垄垄秧苗整齐翠绿“列队”,长成富民大产业,为乡村振兴增加更充足的底气。

  “我们现在进行的是今年第一批‘老味香瓜’定植。由于去年种植两批,对市场需求有点儿供不应求,今年计划种植五批到六批。第一批瓜预计在五月下旬就能成熟,今年的数量和质量一定要赶超去年。”昌盛村生态农业园区技术员曹刚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这次园区进行移栽的是首批10栋大棚香瓜秧苗,四月初还将进行第二批次的瓜秧移栽,每批次移栽将间隔10至15天,这样采取分批次错峰移栽瓜苗,不仅使香瓜成熟期有序错开,可以卖个好价钱,让“钱袋子”越来越鼓,也使园区内的“活计”多起来,有效带动周边村屯的农民来园区打工就业增收。

  “产业旺起来了,像我在家门口蔬菜园区干活儿,不离家不离屯,一天能挣120元钱左右,早晨七点开始,晚上五点收工,晌午还免费供顿饭,家里种地干啥活都不耽误,干劲儿可足了。”昌盛村村民赵万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目前,这个园区的香瓜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初步形成了生产区域化、种植规模化、产品标准化、销售品牌化的产业发展格局,用新技术新方式种出“瓜样”致富路。这不仅从源头上保障特色农产品品质,更延长了销售供应时间,同时也为想体验田园采摘的游客提供了便利条件。

  近年来,肇东市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入手,以发展“一村一品”大棚果蔬产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农民致富“新赛道”,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区域化布局,通过政策、技术、资金等措施,加快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根据区域特色、作物品种结构和市场消费需求,充分利用“时间差”“季节差”“品种结构差”,实现了“堵淡”生产、错峰上市,让菜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肇东市轮换种植棚室叶类、果类等蔬菜的塑料大棚达到9840个、日光温室达到2325个,为乡村振兴注入“强链”新活力和“补链”新支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