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消费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日用消费品

让优异种质甜香远播

——1200余份全国普查收集西甜瓜种质资源在新疆哈密开展初步鉴定

发布时间:2023-08-07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日,科研人员在对甜瓜资源长势情况作数据调查。

  入伏以来,新疆哈密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7月17日上午,在位于新疆哈密市城区西部的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哈密瓜资源繁育基地,专门用于哈密瓜种质资源繁育的8亩单膜联动温室内,室温高达45℃,1200多种西甜瓜枝叶翠绿、瓜熟待采。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西瓜甜瓜种质资源中期库编目入库负责人尚建立和4位同事,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察看西甜瓜长势,采集相关数据、采收种子,为后期资源的保存入库做准备。

  据了解,今年驻哈实验基地的这些西甜瓜种质资源都来自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它们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在这里经受科研人员的田间“检阅”。

  普查收集的种质资源类型多、价值高,需区分鉴定

  尚建立介绍,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启动后,已收集到31个省(区、市)资源1200余份,甜瓜收集到950余份,西瓜收集到320余份。相比前两次普查,这次西甜瓜收集到的资源覆盖面更广,类型更全面。

  “此次收集到4种类型西瓜和11种类型甜瓜,其中西瓜包含普通西瓜、野生西瓜、籽瓜等,甜瓜包括野生甜瓜、薄皮甜瓜、厚皮甜瓜等,另外还有国外资源类型,如粗皮甜瓜、阿达纳甜瓜,十分丰富。”尚建立如获至宝地介绍道。

  来到田间测定现场,琳琅满目的品种让人大开眼界。如何区分、鉴定这些品种?

  为开展资源鉴定,团队5个人要对基地内种植的1200多份资源进行田间数据测定,每个品种要测定观察包含植株类型、果实形状、果皮颜色、含糖量、香气等总计20多项相关指标。

  “我们测定发现,这次收集的资源类型非常丰富,光是果实大小一项数据差异就很大。”尚建立举例说,“最大的冬甜瓜品种果重9.5公斤,最小的野生甜瓜马泡瓜仅重8克,相差了近1000倍。”

  此外,极具利用价值的资源也很多。“糖度最高的品种平均能达到18度,市场上风味较好的甜瓜品种糖度也只有15-17度。还有一些本土特色品种,比如黑面瓜,瓜皮黝黑,口感很面,没什么糖度,有一定香气,特别适合老人食用。有些越瓜(菜瓜)可作为南方菜用品种,肉质酥脆,好坐果,初步估计产量能达到每亩4吨-5吨。”尚建立说,“今年我们把这些普查资源集中种植在了哈密市国家科技农业园区试验地,目的是开展资源的初步调查,去伪存真,同时要获得第一手数据,为以后的编目入库做准备。”

  西甜瓜中期库是我国最早成立的10个国家级农作物中期库之一,也是除蔬菜种质资源中期库之外唯一园艺类专业库,主要从事我国西瓜甜瓜种质资源收集、中期保存、繁殖更新、鉴定评价与创新、编目入库与分发利用。在河南、海南、新疆等地均建有繁殖基地,总计40多亩。

  “目前,库中保存了来源于80多个国家的西瓜甜瓜种质资源5000余份,保存数量仅次于美国,涵盖西瓜属全部种和甜瓜属20个种及近缘种。”尚建立介绍,20多年来,中期库已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南豫艺种业、新疆宝丰种业等150余个单位和个人提供资源8500份次以上,年均分发量在400份次以上。

  主产区鉴定更高效,有利于加快优异种质筛选利用

  开展资源鉴定评价,要让品种展现出最真实全面的表现,离不开适宜的种植环境。

  “对于甜瓜来讲,我国的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地区是次生起源中心,地理条件、光热资源等丰富。我们在调查资源性状的基础上,加快优异种质筛选,向社会提供共享利用。”尚建立说。

  据尚建立介绍,普查收集的900多份甜瓜资源中,厚皮甜瓜和薄皮甜瓜约各占一半。哈密是我国厚皮甜瓜主要产区,在这里,资源的多样性和各种独特性状都充分表现出来了。比如新疆伽师县伽师瓜类型资源,今年果实能达到9公斤,肉质脆嫩,果肉鲜红,果实可储藏半年。但拿到河南种植,由于温差小、湿度太大,非常容易得病,就算能结瓜,果肉糖度低、肉色淡,肉质也会变得疏松,采收下来几天就坏了,根本无法开展田间鉴定。

  “种质资源是育种必需材料,也是我国种业发展的基础,保护好利用好这些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每一个资源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尚建立介绍,下一步,在种子采收晾晒之后,将打包运到位于河南郑州的国家西甜瓜中期库,开展种子性状调查,质量、数量合格的资源将会进入中期库保存,同时在完成后续资源编目入库工作后,将向有需要的科研机构、育种单位等公开发放,让优异种质发挥出最大价值。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