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消费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日用消费品

国光苹果看承德

发布时间:2023-10-25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金秋时节,果实飘香。此时探访河北省承德县,国光苹果定会让你眼前一亮、流连忘返。

  承德县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国光苹果产区和全国国光苹果保有面积最大的县。站在山野中,国光苹果远看如繁星点点,近看似小灯串串,个头灵秀、果形扁圆、果色绯红。

  “这国光苹果和其他苹果不一样,还要等下一回霜冻一冻,颜色、口感才达到最佳。”站在自家连片国光苹果树下,八家乡深水河村果农付义小心地摩挲着枝头果实,眼神里透出丰收满园的喜悦。

  “付义家有400棵苹果树,一半是国光品种,树龄15年,正处在最佳产果期。整个承德县现有国光苹果16.5万亩,总产量18万吨,年产值10亿元,覆盖21个乡镇、324个行政村、近5万农户。”承德县农业农村局果品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马凤林随手摘下个苹果递给记者,“先尝尝味道怎么样,离下霜也没几天了。”

  轻咬一口,国光苹果特有的爽脆酸甜,瞬间溢满口腔,清晰勾起只属于它的味蕾记忆。

  和付义等众多散户用乔砧稀植技术栽植国光苹果不同,不远处另一面山谷半阳坡上的200亩国光苹果,则是采用矮砧密植技术栽植。这是承德县内核心果业龙头企业——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一处国光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实行土壤科学改造水肥一体化管理,所有果品套袋防雹防虫,着色更均匀。”公司副总经理柴杰民说。

  光滑艳丽、细脆多汁、酸甜适口、耐贮藏……汇集众多优点的国光苹果,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前,一直位居国内苹果栽植品种的主打地位,特别是在我国北方传统苹果产区,是当之无愧的苹果扛鼎品种。但随着富士等大果型、高甜度苹果的快速扩展,一些地方的国光苹果逐渐被替代。而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燕山山脉深处的承德县,却凭借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坚持优先发展国光苹果产业。这里的国光苹果一直广受青睐,获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等众多殊荣,面积、产量、效益稳定增长。

  嘉沃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加入,让承德县更加坚定了把国光苹果打造成县域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决心。目前,承德国光苹果已成为河北省十大林果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选送的国光苹果在河北山地苹果品鉴活动中荣获“苹果王”的殊荣,2022年在河北省农业品牌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区域公用品牌最佳创意奖”,2023年荣获第22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企业果品生产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生态农场”。

  采访期间,记者在当地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货架上摆卖的承德国光苹果,和同一货架上的其他热卖品种苹果,零售价几乎不相上下。“国光苹果特有的酸酸甜甜,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嘉沃公司董事长刘树生分析。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