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十九大 > 十九大解读

以助农服务为中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供销力量

——记罗定市供销社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0-11-03 信息来源: 罗定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几年来,罗定市供销社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自2015年实施综合改革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粤发[2015]12号文的精神,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在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建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合作经济组织建设、资产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一、牢记服务“三农”初心,当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罗定市供销社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三农”的工作中心,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供销社基层组织的建设。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作风教育,牢记为农服务的初心,以“农”为本,把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融入罗定市发展农村农业经济工作的规划中,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做到为农、务农、姓农,为加快罗定市供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罗定市供销社除了加强市社支部自身的建设外,还依托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成立了助农服务平台党支部。党支部每月不少于一次到助农服务蔬菜基地开展党支部活动,邀请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参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扬供销社助农服务的宗旨和方式。成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掌握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的动态,定时向党支部汇报合作社农户的思想活动和发展需求,使助农服务平台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践行为农服务使命,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罗定市供销社认真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46号)的精神,按照广东省供销社的工作指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1个县域助农综合服务平台和17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的建设,目前各项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随着助农服务平台和中心陆续建成营运,罗定市供销社属下企业、各镇基层社为“三农”服务的综合实力有了较大提高,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其中罗定市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由供销社属下的罗定市果菜公司联合社会资源投入550万元共同建设,罗定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资金上均给予大力支持,于2019年年底建设完成,2020年初投入运营。平台占地面积1330平方米,由罗定市供销社生鲜食品配送中心、具备国家认证资质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健康食品营养搭配中心等功能区组成,建有区域性大型冷库880立方米,农产品分拣、切割、包装、保鲜车间。是一家集加工、冷藏、储存、包装、流通、销售一体化的综合体,主要业务是面向罗定市各单位食堂、学校食堂、超市、市场提供生鲜食品配送,承担罗定市应急储备肉的储备和发展助农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公开招标和洽谈,2020年完成机关、学校、企业、小区、工地等生鲜配送一站式合同的签订,年配送营业额约7000万元。

  罗定市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充分发挥了供销社独特的市场优势,以农产品生鲜配送中心为抓手,全力整合罗定市农产品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初加工家庭作坊等农业组织,以“订单农业”为思想指导,根据市场需求指导农户、合作社按需求按量种养和生产。供销社助农服务平台根据市场供需关系统一定价,统购统销的经营方式,将收购后的各类农产品供入学校、机关单位、工厂和社区,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经营模式,基本解决了以往农户产品无法对接终端市场和无法掌握市场规律发生农产品滞销而损失的问题,保证了合作社、农户特别是小农户的长期稳定的收益,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助农服务平台已和173户农户签约,完成销售额700多万元。

  罗定市供销社利用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作为母体,积极下沉合作社和基地,与农民、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在供销社助农服务平台(中心)牵头带动下,在罗镜镇椽安村成立了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振兴美丽乡村”为宗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农户可以技术、货币、土地租赁或劳力入股,建立600多亩供销社助农服务蔬菜种植基地,发展合作社13户农户进行蔬菜种植,联合18户贫困户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学习和务工。至目前,两个合作社通过供销社助农平台输出各类蔬菜60多万斤,收入50多万元,18户贫困户务工工资发放10多万元,为罗镜镇椽安村贫困户的稳定脱贫、长效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打通城乡商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2018年,罗定市供销社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通盘考虑全市基层供销社的现状,决定以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为突破口,积极配合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案,盘活基层社的资源、激发基层社的活力,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供销作用。9月26日,罗定市附城供销社与云安供销社农城易购电子商务公司、罗定市泷湾科技公司在罗定市电商大厦举行合作签约仪式,由罗定市附城供销社控股罗定市泷湾科技公司,主导罗定市农村电商服务网络的建设,三方联合合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与运营优势,形成合力。截至目前,共投入建设资金160多万元,建设了农村电商服务网点224个(其中20个为体验示范点),实现所有镇街全覆盖,为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改善了农村农民的生活体验,又有效地实现了助农增收,有力地推进了罗定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下一步,罗定市供销社将以建设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的契机,建设罗定市冷链物流中心库和各乡镇田头冷库。利用罗定物产丰富和联系大西南、服务大湾区的地理优势,成立更多的农民合作社,推动返乡的农民工参与合作社,培养一批有专业技术、懂生产管理的职业农民,带动各乡镇开展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种养殖基地。积极吸收各镇贫困户入社,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供销力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