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社动态

快速行动!供销力量“疫”路忙支援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 中国供销 责任编辑:办公室

  11月以来,全国多地发生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供销合作社系统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流通渠道优势,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储备调运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

广东

  广东省社:做好“供销一张网”

  连日来,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的保供货车兵分多路,分别从广东广州、梅州、汕尾等地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子平台及其他供销渠道驶入梅州丰顺、广州海珠等地,成为封控区的“逆行者”,通过集采集配方式,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图片

  梅州丰顺县“10·23”疫情后,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第一时间派出省社机关、广东供销集团及出资企业相关人员驻点梅州,与梅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成立保供工作组。以全省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和冷链物流骨干网为依托,广东省供销集团和广东省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统筹协调梅州、汕尾等各级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子平台,全力配合丰顺县做好生活物资的调配和运送工作。10月31日—11月11日,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运达丰顺县的物资共计185车次1524吨,占比超丰顺县封控区物资供应总量的80%。

  广东省社社有企业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公司组织司乘人员、抽调冷链车辆支援各地抗疫保供——安排10余车次不间断从广州番禺、白云等地运送生活物资,保证花都区疫情风险地区群众生活所需;安排冷藏车辆与梅州市社协同,轮班运输抗疫、生活物资,支持丰顺物资供给;将清远连州、江门开平、梅州兴宁、河源东源、汕头冠大等5个冷链物流基地确定为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为涉疫地区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广东省社社有企业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启动防疫保供应急预案,联合天业冷链公司、天得物流公司、农产品公司等多个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累计向广州市海珠、荔湾、天河、花都及梅州丰顺等地的管控区域安排物资配送60车次,提供广东丝苗米125万斤、食用油1.4万斤,面条、鸡蛋、干货等物资8.8万斤。天润粮油集团还分别联合广州市供销合作社及荔湾、海珠等供销合作社设立应急物资保供点9个,并推出“新供销天润商城”等线上服务。

  广州市社:“把生活物资供应延伸到居民家里”

1.png

  广州市供销社农产品经营公司紧急筹备货源,截至11月15日,配送海珠区南洲街等10条街道生活物资包1.4万份,配送荔湾区西村街等10条街道生活物资包2.3万份、蔬菜包6.1万份、爱心包2万份。下属社有企业穗农供应链公司开通线上小程序保供荔湾区站前街;设立临时售卖点,为海珠区南洲街西滘村群众提供蔬菜包和肉菜包。

  广州市社社有企业广州市供销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时推出“广州供销穗农保供平台”小程序,对不方便使用小程序的居民采取微信群接龙的方式下单购买,次日将居民选择的相应“肉类包”“水果包”“蔬菜包”和日用品等配送到位;在部分街道设置移动保供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清远市社:保障物资不脱销、不断档

  广东省清远市供销合作社联合清城区供销合作社和佳信商场等企业成立应急保供志愿服务队,积极对接各地供应商和周边蔬菜种植大户,加大粮、油、肉、蔬菜等物资调拨力度,保障物资货源供应充足。11月10日以来,清远市社设立了7个抗疫保点,每天为市民提供10元、15元的平价蔬菜包及米、面、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截至目前,清远市社抗疫保供点累计销售大米42吨、油11吨、蔬菜65吨、肉类22吨、蛋类21吨,同时储存了大米100吨、油类20吨,各类商品量足质优价稳。

2.jpg

  肇庆市社: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

  自“11·14”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省肇庆市供销合作社以社有企业新供销农副产品配送服务公司为主抓手,积极联络各级供应商以及种养殖基地,筹备物资。目前储备大米150吨、食用油78吨、蛋类25吨、肉类450吨、蔬菜类600吨、方便面1000箱,每周可供应肉类100吨,青菜40万斤。同时,为减少人员流动,方便市民购物,肇庆市社还设立流动性“肇庆新供销菜篮子物资售卖点”,推出包含蔬菜主食的平价食材包。

3.jpg

重庆

  重庆市社:保障好疫情下的民生“食”事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发挥社有企业重庆供销生鲜公司供销中央厨房充分集采集配优势,实行全封闭规模化生产,食材加工无菌化,恒温状态包装分发,有效杜绝食品生产二次污染。中央厨房车间员工和配送司机实行集中住宿、封闭管理。目前,中央厨房产能已由日常的2000份盒餐提高到7000份左右,主要为中心城区的社区一线抗疫人员、医务工作者提供饮食保障。

4.png

  重庆供销电商公司“村村旺”平台开启大宗生鲜订单模式,积极与合川、潼南、铜梁等多个区县的生鲜基地开展对接,同时还联合新世纪等大型商超深入推进线上蔬菜包的供应。11月21日清晨,由“村村旺”组织供应的4万余斤新鲜土豆在新世纪重百超市大仓完成卸货,这些土豆随即被分配到本地近百个线下门店超市进行销售。疫情期间,“村村旺”将持续向新世纪重百超市、叮咚买菜等大型商超及线上平台日均供应土豆9万余斤,可满足超过5万户家庭的每日需求。

5.jpg

  重庆供销生鲜连锁有限公司旗下9个“佰年供销”智慧生鲜市场,通过加强货源调度,做好价格监测,确保市场内蔬菜、果品、粮油、蛋奶等各类商品齐全、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每天向周边居民提供约60吨物资。

  重庆智慧农服集团运用大数据分析,及时了解主要农产品供求信息,各子公司成立专门的配送小组,每天确保近10000单蔬菜、肉食、鸡蛋等生活物资送至市民手中。
重庆日用消费品集团所属金健米业重庆公司截至目前共向市场供应大米238吨、食用油40吨,在“稳市场、保供应、调价格”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重庆各区社: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百姓“吃得好”

  重庆市沙坪坝区供销合作社迅速启动应急保供“绿色通道”机制,以社有企业为依托,积极组织货源,全力做好物资采购和调运。

  重庆市九龙坡区供销合作社启动民生物资保供方案,抽调基层供销合作社各类物资,上线两款30元“蔬菜套餐”,每款套餐包含蔬菜12~14斤。

6.png

  重庆市巴南区供销合作社发挥直属企业农禾电商保供作用,为市民提供直接登录“农禾优选”APP线上购买服务。市民当日下单,次日送达,全程冷链配送,直达居民所在小区。

  重庆市梁平区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梁平大都发商贸有限公司近半个月组织12辆车将各类物资配送至全区33个乡镇(街道)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农副超市共1000余个销售网点,累计送货30多车次、近600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此外,重庆市梁平区社社有企业新合农资公司组织300余吨水果投入市场,日销售超20吨。

  重庆市铜梁区供销合作社与10余家蔬菜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合作,除了保证本地的蔬菜、粮油、肉类供应以外,还积极为主城区提供物资保障。
重庆市綦江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对接“情牵供销”APP,以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将物资配送到千家万户。

江西

  芦溪县社:发挥“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服务网络优势

  11月6日,江西省萍乡市经开区、安源区、湘东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江西省芦溪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中心闻“疫”而动,依托供销集配体系优势,迅速组织了新鲜果蔬、鸡蛋、牛奶、米面、矿泉水等重要生活物资及医用防疫物资,全力做好抗疫保供工作。

7.png

  截至11月17日,芦溪供销集配中心累计为萍乡市封控区家庭提供了36800余份生鲜蔬菜和350件牛奶、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累计达180余吨。不仅为城乡居民保障了物资供应,还解决了疫情封控期芦溪本地的蔬菜、肉类、蛋类等农产品130余吨的滞销问题。

8.jpg

山东

  淄博市社:保供助销“两手抓”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闻令而动,积极组织龙头企业,精心组织货源,周密调度人员和车辆,确保供应渠道畅通,努力保障疫情区县基本生活物资稳价足量供应。同时,淄博市社及时将临淄蔬菜滞销信息推送到区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群和淄博供销产销对接群,组织有关龙头企业主动出击,积极助力解决菜农燃眉之急。

9.jpg

  淄博市社社有企业盛德·美联华超市在疫情发生后紧急从张店、桓台门店抽调50名志愿者进驻临淄店,加班加点配送保供应。为稳定市场价格,联华超市采取基地直采的方式,坚持以最优的质量、最低的价格供应市场,目前每天保障临淄市场蔬菜、水果等日用品供应30余吨。为助力解决临淄当地菜农销售不畅问题,联华超市主动对接需求,每天收购滞销西红柿、尖椒等蔬菜3吨左右,预计近期将收购滞销蔬菜20余吨。

10.jpg

青海

  门源县社:全力保障群众日常所需

  11月6日,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供销合作社在浩门镇城西团结村搭设占地近3000平方米生活物资保供点1处,5小时内搭建起了12顶物资供应帐篷,调配了7辆保供车辆,同时为防止群众错峰购物时交叉感染的风险,新修近70米入口通道1处、修补出入通道一条,在做好场地、车辆每日消杀及配送人员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足量、丰富、稳价供应。

11.jpg

  截至11月20日,保供点共储备各类蔬菜水果41吨、牛奶5000 箱、牛羊肉28吨、待宰牛羊 380 头(只)、即食食品 36 吨、饮料 10 吨,米面 18 吨、日用百货 3吨、小菜籽油300吨、方便面 6000 箱、青稞挂面 3000 箱、食盐 70吨,生活必需品储备相对充足,且能根据居民需要及时调配,同时,所有物资价格均保持透明平价运行。

12.jpg

  自11月6日以来,门源县社抽调干部职工在闭环管理的基础上,每天协助供销生活超市保障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供应。截至11月20日,累计配送各类物资7000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