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社动态

省供销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1-06 信息来源: 省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1月2日,省供销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叶梅芬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部署。

  会议指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对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省委书记黄坤明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会议强调,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省委提出的“四个深刻把握”要求,准确把握省委作出的“五个统筹推进”部署任务,正确认识和处理“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短板”与“长板”的关系,科学谋划制定省供销社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抢抓机遇、奋力开拓、攻坚克难,努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供销合作社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一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全力加快项目一期、二期建设进度,科学制定三期建设规划,纵深推进招商运营,充分发挥农产品流通保供功能。做好承接2024年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各项准备工作,紧扣建设目标任务倒排工期计划,完善各项配套设施,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力做好办展服务保障工作,打造全国名优农产品“入湾出海”的桥头堡。

  二要聚焦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粮食全产业链服务,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网,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基础支撑,提升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努力在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方面取得新突破。全力推进广东数字供销建设,选取若干地市开展数字供销试点,以数字化建设赋能农业社会化服务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

  三要聚焦落实“百千万工程”,围绕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要求,大力发展县镇村综合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供销合作社服务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现机制和实施路径,加快制定实施关于推进“社村”合作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方案,发挥供销社系统较为完备的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优势,统筹整合“社村”涉农资源要素,打造上下贯通的县镇村“社村”合作发展经营服务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

  四要聚焦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和丰富供销合作社文化内涵,用好省供销社教育基地及各级供销社宣传阵地,为农民社员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传承好、弘扬好“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为推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五要加强党对供销合作社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完善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做好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省社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强化督查检查,及时跟踪问效,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灾害防范、传染病防控等工作,认真谋划2024年各项工作,奋发有为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省社领导,二级巡视员,驻社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