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中山市供销社掀起全系统参与实施 乡村振兴工作新热潮

发布时间:2019-04-17 信息来源: 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今年以来,中山市供销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提前谋划、深入调研、率先落实,在全系统掀起参与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新热潮。

  一是主动作为,提高站位谋发展

  市供销社党组理事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和省供销社关于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于去年年底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中山市供销社系统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在全市率先出台《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在刚性落实市委、市政府《方案》涉及供销社的六项工作部署任务的同时,高起点站位,对标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全面推进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打造有供销社特色的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为重点,全面推进全市供销社系统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任务。根据方案,市供销社将按照“发挥合作经济优势、建立主业突出、覆盖城乡的有影响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依托主营业务网络和基层社组织体系,以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协调高效的供销社组织体系和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努力开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供销社系统累计建成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2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15个,使供销合作社系统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市委、市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和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二是上下联动,深入基层接地气

  为进一步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协调沟通和对接落实工作,3月上旬起,市供销社党组、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分两周的时间,带领分管科室和直属公司、基层供销社负责同志,分组赴有关镇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工作调研。在为期两周的调研时间里,市供销社班子领导累计走访小榄、横栏、东凤、三角、南朗等11个镇区。每到一处,调研组与镇区党政班子领导座谈,听取当地乡村振兴的工作举措,听取对供销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探索供销社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切入点和服务方式,同时,深入一个基层村(社区),与村(社区)两委班子、种养大户、社区居民面对面的交流,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供销社参与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战略,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结束后,市供销社还召开专题会议,汇总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工作报告,逐项落实。

  三是真抓实干,序时推进求实效

  市供销社结合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社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结合走基层深调研成果,逐项细化落实市供销社系统参与实施乡村振兴年度重点工作,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协调、职能科室督办推进、基层社和直属公司具体落实的三级工作网络,挂图作战,重点推进四项工作:

  一是举全系统之力重点推进助农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全市基层社组织网络和农资供应、农技服务、小额贷款等主营业务,对接我市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强和镇区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快落实全系统助农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力争全年完成4个助农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发挥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依托我市花卉苗木、特色水产等地方特色产业,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力争年底前新创办专业合作社1家。

  三是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工作要求,发挥供销社系统合作发展基金的造血功能。目前市供销社已挂牌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完成合作发展基金筹集工作。下一步将以基金为杠杆,带动更多系统资金和社会资本,为全市供销社系统乡村振兴和为农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探索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采取市供销社系统直属企业创办或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开拓水产品流通和生鲜农产品配送项目,为我市城乡居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社会化服务,拓展新时期供销社的“三农”服务职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