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全力打造肇庆助农服务示范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5-23 信息来源: 肇庆市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加快构建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是省、市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供销社牵头完成的“硬指标”。 肇庆市供销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把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建成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4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18个,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工作推进顺利。

  一、积极主动,高效推进。努力克服建设任务重、资金短缺、专才缺乏、基础薄弱等困难,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特色,早谋划、快起步。一是抓建设计划。根据全市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各县(市、区)社及早制定建设计划,落实选址及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对标对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二是抓建设方式。重点立足现有基础,并灵活运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发挥供销社的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建设。三是抓建设进度。加大指导和检查力度,用考核倒逼进度,力促时间进度和完成进度相一致,确保刚性落实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任务。

  二、联动贯通,齐抓共建。一是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将市供销社纳入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季度定期通报助农服务示范体系的建设进展情况,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出台政策。继去年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肇庆市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五年(2018—2022年)行动方案》后,今年4月29日印发《肇庆市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三是大力支持。各县(市、区)政府,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以及省社给予资金、土地等大力支持。

  三、创新模式,拓展内涵。一是探索打造上连全国总社、省社,下连各县级社,横连部门的“肇庆供销一张网”。二是联合京东集团开拓“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模式,共同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渠道的深度融合,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三是联合三航无人机技术研究院,依托供销干部学校,共同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提供农机农技服务。四是参与省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怀集基地)450亩(其中稻鸭共生试验项目50亩)建设,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五是联合市场监管局制定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打造助农服务示范体系“肇庆模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