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广州市供销总社召开城乡社区服务网络发展和建设规划访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信息来源: 广州市供销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5月8日上午,广州市供销总社召开城乡社区服务网络发展和建设规划访谈会,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从战略性视角为全市城乡社区服务网络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方向性指引。

  会议特邀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建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社会管理研究与服务中心吴耀辉总监、广州市同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杨明宇理事长与会指导。

  会议听取了广州市供销总社城乡社区服务网络发展和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及阶段性成果汇报。目前,城市综合服务抽样性调研和农村综合服务覆盖性调研已经完成;村委服务需求抽样调研任务已完成50个行政村,占抽样总数的71%;基层供销合作社覆盖性调研完成35个,占总数量的65%;问卷调查完成42个行政村,占抽样总数的76%。调研对当前供销合作社系统城乡综合服务、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农村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对规划编制的目标进行梳理。

  广州市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喻自觉充分肯定了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回应了市供销总社未来发展方向、城乡社区服务网络规划构想,强调规划编制工作必须高标准高起点,要遵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及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从城乡融合角度打造供销合作社枢纽型社会组织,以实现服务覆盖、资源共享和信息整合,辐射广州市农村地区,力争在农村工作的创新性构思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王建平教授充分肯定了市供销总社从前瞻性角度以战略性规划方式展望后续的工作动向,并以国际视野的广阔性及乡土情怀的本土性为引,对本次综合服务网络规划的宗旨目标提出了建议,就规划可行性从现代管理系统、专业团队打造、效益概念与自我造血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吴耀辉总监通过阐述各地农村工作经验,对本次城乡综合服务规划在资源投放、资金使用、人才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认为动员和发挥农村优势,不仅是资源上的,更是人员上的,要充分调动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发展模式中的需求调研、资源链接、整体性构思等优势开展综合平台打造工作。

  杨明宇先生从“三农”概念出发,围绕农民社会角色与职业价值观、农村“美丽田园,美好家园”的构思以及农业现代化与生态产业等角度进行阐述,基于“三农”定位对城乡综合服务的融合性提出了建议。

  广州市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喻自觉,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汪茂增,副巡视员袁建华同志及合作指导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访谈会。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