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广州市供销总社举办基层社改革发展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8-21 信息来源: 广州市供销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为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革发展和开拓工作思路,学习推广先进经验,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8月14至16日,广州市供销总社举办了基层社改革发展业务培训班。市供销总社领导汪茂增、袁建华,各区供销合作联社主任、基层供销社主任等72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组织参观了开平市苍城联光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沙供销社、塘口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台山市冲篓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广海供销社日用品配送中心及广海湾商场、台山市供销社助农服务平台。认真学习台山市、开平市供销社在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打造基层社标杆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省供销联社合作指导处副处长冯亮在培训班上作了“坚守初心担使命,加快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的专题授课,介绍省内供销社加强基层社建设的经验做法。广州市供销总社合作指导部门副处长周贤铮专题解读《广州市供销合作社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并分享了全市供销系统开展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案例。

  广州市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汪茂增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调全市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对标先进找差距,明确基层社改革发展前进方向;要牢牢把握全市供销合作社面临的难得机遇,增强发展信心,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勇担使命;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周期,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汪茂增提出:一是要从“三农”工作全局和深化综合改革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对不同类型的基层社提出了改造的办法,强调要改变简单直接吸收农民入股的传统方式,通过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建立产业合作关系等多种形式,带动更多农民加入到供销社,夯实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三要统筹资源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用好扶持政策,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机遇,统筹区域资源,妥善处理基层社历史遗留问题。四要大力发展基层服务组织,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积极恢复和发展基层社服务功能和服务阵地;通过建设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专业化社会服务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延伸,改善城乡社区社会服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通过领导讲话、专题授课、案例分析、政策解读、现场见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总结了2015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效,剖析了机遇挑战,强调了工作重点。培训班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消除了困惑,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