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汕头市澄海区供销社举行推进“百千万工程”,助力澄海“三农”高质量发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9 信息来源: 澄海区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百千万工程”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发挥供销系统优势,深入推进澄海区“三农”政企交流合作, 11月20日下午,澄海区供销社在澄海区国瑞酒店举行推进“百千万工程”,助力澄海“三农”高质量发展活动。汕头市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郑向平,澄海区副区长陈学勤等出席活动。活动传达了各级党委、政府及供销系统“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介绍了农村金融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子平台等内容,并进行了相关合作协议的签订。本次活动,全澄海的涉农单位和农业农村各领域精英都聚集一堂,给涉农单位和个人提供了一个互惠互利、合作进步的平台。

  澄海区供销社主任洪继财在讲话中指出,澄海区供销系统紧紧依托省、市供销社的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主动联结,融会贯通,逐步形成自有的为农服务的优势,在助推澄海区“百千万工程”落实落地,促进澄海区“三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出供销应有的作用。一是拥有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32个分布全区在各镇街的助农服务中心和1个县域助农服务平台,这是供销合作社联城带村的重要根据地,起到联城带村,联结农民群众的作用。二是参股市社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通过参股形式,初步架起农产品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桥梁,实现田间地头直接到“餐桌”,能够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提升农产品产销对接和流通水平。并培育有供销农场,是直供配送网络的上游直采阵地,有利于“以销带产”联结小农户,实现农产品全程标准化可溯源。三是初步联结省社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络,澄海区供销社通过开放办社,目前拥有2个田头冷库。将依托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与天业冷链集团公司合作,推广田头移动式冻库建设。四是搭建了金融保险服务平台,通过联结金融保险单位,与银行签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助农服务点设立“三农”保险服务站,开展金融服务下农村活动等形式,为农民提供优惠贷款政策支持和相关助农惠农保险产品,有利于解决农民融资难题,降低生产、扩产的成本。五是建成了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协会,联合澄海区从事生产、销售、经营、服务、加工农业生产资料及农产品等涉农单位或个人,成立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已发展了60多名会员,举办了两次会员大会,各会员反响良好。六是初步具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聚焦农业生产经营薄弱环节和小农户需求,推动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落地,依托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联结省社企业优禾农服公司,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全程化全产业链农业生产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陈学勤对区供销社推进“百千万工程”、服务“三农”的全新服务网络建设予以肯定,并要求与会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使命,强化优势出亮点,统筹配合,凝聚强大合力,进一步推进我区“百千万工程”工作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

  接下来,澄海区供销社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供销社的坚强领导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落实“百千万工程”,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建设面向小农户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邮政储蓄银行澄海支行和相关农业企业的合作交流,共谋发展,为全区“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提质增效,为促进全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应有的力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