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提升粮食生产保障能力 着力践行为农服务初心

发布时间:2023-12-08 信息来源: 韶关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主题教育以来,韶关市供销社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践行为民服务初心,针对“田谁来种,怎么种”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能力建设,不断夯实为农服务根基,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粮食安全生产托管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民呼我为”,着力解决广大农民群众所需所盼的问题,在为民解忧办实事中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织牢上下贯通的服务网络。坚持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积极争取省供销社支持,联合天禾农资公司、市县镇村供销社资源,成立7家县域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发展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建设1个市级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0个县域助农服务平台、101个镇级助农服务中心、116个庄稼医院,以“服务中心+服务组织+合作社+农户”为模式,实现实体化运作,为农户提供水稻农资农技服务。构建“县生产托管服务中心+镇托管员+村托管员”三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办体系,推动服务重心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目前全市建成镇级托管服务中心40家,生产托管员有923人。

  促进小农业与现代化相衔接。坚持把粮食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作为重要手段,积极把小农生产引入衔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提高生产效率。一是突出专业化管理。依托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主动对接小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育秧、打田、插秧、施肥、飞防、收割、烘干、仓储、收购等环节“保姆式”服务。如,南雄市以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为契机,以嘉南农业科技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整合属地耕种管收服务主体10家,植保无人机有33架,培育了63名持证上岗的专业飞防手,日作业服务能力超过1万亩,可为农户降低每亩50元的人力成本。二是突出规模化管理。全市供销社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整村推进及全程托管工作,农户可按实际需求,选择全程托管或单环节、多环节托管服务。通过水稻种植全程托管服务以“服务中心+服务组织+合作社+农户”为模式,农户只需负责田间管水工作,全程托管后,每亩成本只需950元,推进了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今年全市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累计120万亩次。三是突出数字化管理。大力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农田高清影像为底图,利用物联网、无人机、遥感等技术,实现农机作业指挥在线调度、服务需求在线下单等功能,为生产托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如,在南雄率先全面铺开,当地90%以上水稻种植田块高清地图均已上传至平台,30余家服务主体、200多台农机资源进入省“粤供销”应用。

  加强政策引领和要素保障。贯彻落实省的指导意见,结合韶关实际,印发《韶关市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制定农业农村、供销部门《关于共同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意见》,明确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分解到县(市、区)、到乡镇(街道)、到村,督促指导并激励各地加快推进落实,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按照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创新的原则和要求,加强联合合作,引导和吸纳各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入供销系统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全市粮食生产保障水平,不断推进“耕、种、管、收”全程生产托管服务,为韶关市的粮食安全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提供支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