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河源市和平县:紧抓撂荒整治 守牢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3-12-08 信息来源: 和平县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有效遏制撂荒耕地,促进农业生产有稳步发展,保障和平县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平县供销社主动作为,以点带面,有效串联撂荒耕地“有人治、有人种、有人理、有人卖”全过程。

  整治撂荒地,和平在行动。一是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县供销社积极对接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国资事务中心、县镇村振兴有限公司等共同推进和平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二是实地调研,摸底调查。由县供销社牵头,联合天禾农资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成立调研工作小组,经过五天时间,通过无人机拍摄、实地观察等形式对彭寨镇村撂荒耕地分地块详细排查,形成详细调研报告,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三是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多次实地到问题地块考察,召开撂荒耕地整治座推进会,针对存在的问题以及推进过程中具体措施开展讨论。同时成立撂荒耕地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紧抓撂荒整治主动权,种好复耕复种“责任田”,守牢耕地红线“生命线”。

  下一步,通过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耕种、提供社会化服务、销售,做到“有人治、有人种、有人理、有人卖”全链条覆盖。切实做到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和平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整治项目,设计整治撂荒耕地22014.535亩,建设区域涵盖和平县17个乡镇。其中,彭寨镇土地流转面积6319.8亩,涉及23个村,已完成99%整治工程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