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河源供销坚持“四个一”助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 河源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供销社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在体制机制建设、服务平台搭建、重点项目建设上做了很多探索,为农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

  (一)牢牢把握“一条主线”,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党的建设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将党的领导内嵌到社有企业的治理结构中,推动各企业成立企业党支部。今年8月,市直工委批复同意成立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河源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推动“机关业务指导线”与“企业经营服务线”双向发展。

  (二)坚持落实“一套机制”,全面提升干部能力助推全市供销系统高质量发展。强化干事创业激励机制,以业务带队伍、以作风带队伍、以纪律带队伍、以成绩带队伍、以制度带队伍。坚持“靠事业感召,用奖惩激励、以制度保障”,提拔使用了一批年轻肯干事的中层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在市社机关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全市供销系统范围内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通过开展“两个年”活动,全社干部职工作风得到转变,把心思用在干工作上、把智慧用在促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全市供销系统基础得到夯实,工作效率显著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供销冷链物流骨干网在全市规划库容10万吨、已建成及在建库容7万吨,其中,东源冷链物流产业园已建成投入运营,入驻企业13家;紫金县冷链物流产业园已顺利建成,预计年内投入运营;和平县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今年年底运营。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源城区和东源县直供配送中心已正式挂牌运营;和平县直供配送中心已建成挂牌,正在试营业。

  (三)重点打造“一个亮点”,探索复制推广有效工作经验推动“三位一体”试点项目全面铺开。把“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列为全市供销系统2023年的重点任务,为各试点县“三位一体”项目建立清单,市社4个班子成员与作为试点的东源县、和平县、龙川县、紫金县4个县一对一“结对子”,指导推动“三位一体”项目建设。结合工作实际,选取和平县作为先行先试工作点,并得到了和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其他各试点县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动建设中。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服企业提供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已覆盖东源、和平、龙川、紫金、连平等五县的28个乡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共计61000余亩(次),开展农技、金融等培训338人次,示范带动周边小农户3900余户。

  (四)坚持聚焦“一张蓝图”,推动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落地见效。10月18日,省供销社与市政府签订打造广东供销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发挥供销社的组织体系优势和服务网络优势,以构建“供销一张网”为重点,聚焦粮食“产、购、储、加、销”等核心环节,依托数字化手段,用三年时间,重点打造建设“供销农场生产服务中心—粮食综合服务中心—区域储备加工配送中心—品牌及数字化运营中心”等多层次服务体系,形成集种子种苗、种植服务、烘干加工、仓储物流、配送零售、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县镇村全覆盖,市内粮食自给率稳步提升。双方将共同建设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公共型冷链粮食仓储加工配送中心、农产品产销对接网、推广粮食全产业链服务、深化推进“联农扩面”五项工程、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将河源市打造成为广东供销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市。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