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江门恩平市供销社: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推动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 恩平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2023年,恩平市供销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三农”工作大局,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以落实“五个突出”助推“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

  一、突出党建引领,高标准推动落实“百千万工程”

  召开8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百千万工程”工作,召开7 次全系统工作会议推动落实,在全系统形成从全局高度去看去谋去抓好落实的共识。成立“百千万工程”工作专班,印发《恩平市供销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措施》,统筹推进落实“百千万工程”重点事项,建立定点联系和工作联席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百千万工程、和美乡村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和督查督办事项,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从思想、行动、措施上高标准推动落实“百千万工程”作出供销努力。

  二、突出运行效能,凝聚推动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市供销社党组以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和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抓整改、谋规划.抓运用、促落实,全系统干部职工提振了士气、坚定了信心聚合了为农服务正能量。一是加快职能转变。推动供销社职能从产前转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变,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转变。二是健全供销合作社各项制度。全市供销社系统均构建了以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双线运行”机制。推进新一轮“废改立”工作,建立或完善规章制度19项,促进合作社规范经营管理。三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改革企业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财务管理、财务结算、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设置基层单位财务结算中心,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分会计账户核算、收支分离管理制度,实行绩效考核管理。

  三、突出联农带农,深入实施供销社联农扩面五项工程

  深入实施供销社联农扩面五项工程,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健全集体收益分配的体制机制。一是构建农服驿站(村级供销社)联农工程。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模式,建成20个农服驿站,招募熟悉农情的村民35人成为供销“农服助理”,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其中,圣堂、大田等基层社与7个村集体联合建设农服驿站,向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农村金融保险和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服务,带动合作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多元。二是完善镇级供销合作社联农工程。按照基层社“六有标准”,分类对基层供销社进行升级改造,今年7月,城南社、大田社和圣堂社等被授予省级标杆基层社。至此,全市五个基层供销社全部被省社授予省级标杆基层社。三是新建县域助农服务平台联农工程。通过“政府支持、供销社主导、社会参与”模式,以恩平供销农服公司为阵地,建成了恩平市供销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和恩平市供销社生产托管中心,全力打造恩平市水稻“耕、种、管、收、储、销、信用”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今年已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2010亩,水稻生产全托管9797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3.9万亩,农资农技服务面积达80万亩次,比2022年全年增长50%。开展社会化服务宣讲会议21场和现场观摩会33场,培训人员达2050人,培养属地无人机操控手超34人。四是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农工程。重点完善恩城鸿燕水稻大田锦泉农产品、良西龙腾蔬菜、沙湖金富水果和横波岭峰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良西龙腾蔬菜专业合作社打造的“四薯”种植示范基地面积达120亩,辐射周边带动种植“四薯”面积达1000亩、农户达110户。五是完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农工程。以牛江丰江、江门爱康农业、新绿之源公司和沙湖金富水果等为龙头,围绕特色产业构建“企业+基层社+农户”“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供销农场3家,以订单收购、股份合作、吸纳就业等方式联合农户,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如,丰江合作社与250多户农户签订了产销协议,与30多家省内外涉农企业建立稳定对接关系,以销促产,增加农户收入。今年已购销马铃薯3000吨、稻谷4000吨、大米300吨,实现营收达1600万元。

  四、突出服务拓展,提升公共型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坚持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拓展服务领域,发展粮食全产业链服务,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一是健全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围绕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提供“耕种、管、收”全程社会化服务,提供农资供应、统防统治、统配统施、田间诊断、技术培训等专业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全市所有镇村。今年已采购化肥约8000吨、农药40吨,比2022年增加约25%;已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3.3万亩,农资农技服务面积达80万亩次,每亩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180克、减少农药使用量850克,病虫害防治率在90%以上。二是健全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广东供销(江门恩平)天业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已于今年9月28日启动试运营11月30日参与江门市供销社公共型冷链骨于网组网正式运营。先后有马铃薯、鸡肉、鸭肉、猪肉、恩平裹粽等商品进库冷藏保鲜,累计保鲜量达350吨。整合各镇(街)建成库容8000立方米、收贮能力达6000吨的田头冷库、移动冷库完善了冷链物流设施骨干网末梢,初步建成了县镇村三级冷链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打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三是健全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网络。规范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工作措施,制定出台了《恩平市供销社拓展助农服务中心(农服驿站)建设实施方案》和《加快恩平市供销社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有关事项》两份指导性文件。分别与邮储恩平支行、农行恩平支行、建设银行恩平支行等金融机构共建“银行+供销社+农户”绿色融资通道,推广“供销产业链贷”、“粤供易贷”和“粤供园区贷”等供销惠农金融产品,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今年共放款23笔,金额为312.7万元。积极对接人保财险、平安保险等保险机构开展涉农保险业务,今年共计完成政策性农险出单37宗,保费50.7万元,总承保额2350万元,与保险机构初步建成了供销合作社涉农保险服务体系。四是健全供销农机联盟服务网络。以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重点,整合基层供销社、农机公司、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资源,搭建恩平供销农机服务联盟,常态化开展农机服务调度和服务,已整合拖拉机28台、插秧机20台、收割机19台、无人机31台等农机资源。合理调配农业机械,优化当地“耕、种、管收”等作业成本,减轻农户负担,平均每亩减少59元,托管近4万亩,减少农户成本超200万元。同时,还带动12户农户进行农机作业,年增收达31万元。带动恩平市亿亩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恩平市沃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营收不断增长,上述合作社的营业额达34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倍。

  五、突出产销对接,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初具规模

  一是积极开展大宗农产品购销。加强与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的对接,协助其从焕棠蔬菜水稻和丰江等两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采购稻谷近5000吨,其中早造采购2800吨“珍桂矮”,晚造采购2150吨丝苗稻谷。二是探索“订单托底”收购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带领农户走出一条“订单种植、技术跟踪、全程服务、托底回收”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提升种植户的收入水平,推动恩平市马铃薯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将“恩平马铃薯”品牌推向全省、走向全国。今年10月27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江门)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活动上,沙湖供销社联合广东供销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门供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从丰江合作社订购3000亩、约7500吨优质马铃薯。目前,丰江合作社累计已向广大农户发放冬种马铃薯种子700吨、约3880亩,联合举办马铃薯技术观摩会5场,受训人员近230人次。三是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良西供销社引进恩平市新绿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良西四薯特色产业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建设运营良西龙安塘四薯淀粉加工厂,实现农业“接二连三”至今已收购本地四薯约180亩、270吨,助力村民增收达108万元。四是唱好“土特产”文章。由城南供销社牵头,先后在12月16-17日新会供销“冬至过大年”和台山桂水村“供销农产品展销会”上开展展销活动,助力开拓恩平市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擦亮“恩情大地”公共品牌。五是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恩平供销农服公司联合大田锦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抖音直播“山泉小稻”,推广“恩平大米”品牌。组织恩平市“名优特新”农产品上线京东江门馆和京东恩平馆,助力培育“江门供销邑品”公共品牌体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