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传真

汕尾市供销社创新订餐配送模式 打造“幸福长者食堂”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4-01-30 信息来源: 汕尾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为进一步完善汕尾市“幸福长者食堂”建设,汕尾市供销社根据汕尾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扎实办好“幸福长者食堂”的工作部署,按照“供销合作社主导+企业承包+志愿服务”运行模式,以城区“幸福长者食堂”升级改造为试点,创新订餐配送机制,优化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提高“幸福长者食堂”对行动不便老年群体送餐服务的覆盖率,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采取“集中配餐”,节约运行成本。汕尾市供销社发挥双线运行机制的优势,由汕尾供销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联合具备资质和有成熟运营经验的餐饮企业(简称“合作餐饮企业”),发挥合作双方的优势资源,择优选取城区现有的条件成熟、交通便利的4个“幸福长者食堂”为“集中配餐点”,“集中配餐”可降低原来多个村(社区)“幸福长者食堂”单独经营的成本费用。

  二是实行“统一管理”,保障用餐安全。“幸福长者食堂”的食材供应、饭堂管理、饭菜制作、用餐配送、满意度调查等各环节均由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的专业餐饮企业负责,并由供销社统筹管理,实现食品安全可控,保障用餐安全。“配餐点”根据老年人的体质特征、营养需求和饮食习惯,本着荤素搭配、分量合适、饭菜可口的原则,每餐制定2种以上的标准套餐(1大荤、1小荤、1青菜、米饭+汤)供助餐对象选择,合作餐饮公司按规定的时间负责配送至各村(社区)固定的“就餐点”。同时,针对部分有配送到家需求的长者,由当地政府负责统筹社工、网格员、志愿者提供配送到家服务。

  三是构建“智慧订餐”,提供精准服务。依托汕尾市智慧养老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善美村居”微信小程序,开通汕尾供销“幸福长者食堂”管理模块,集成用餐人员基本信息、“幸福长者食堂”分布图,以及菜单、订餐、送餐、签收、就餐等信息,由社工替老年人通过系统进行订餐,强化“幸福长者食堂”订餐点菜功能,实现养老助餐服务供需精准匹配。同时,通过采用数字化信息系统和完善的巡检制度,确保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树立起“幸福长者食堂”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