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专题 > 市县动态

广州市番禺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0 信息来源: 番禺区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供销联社坚持把为农服务摆在首位,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产品流通环节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一是搭建产销对接网络,发挥流通主业优势。整合供销社系统农产品生产服务、冷链物流、销售渠道等商品经营优势资源,搭建覆盖面广、功能多样、布局合理的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目前,建有区级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个、镇街助农服务中心2个、番禺区供销联社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展销中心1个、番禺区供销社系统农副产品采购配送中心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日用品)配送中心,百越商场及平价商店、学校小卖部、副食综合店等约20间,“百越网购”电商平台1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盟农家店约100家,各销售网点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等,以“产销对接”的方式畅通番禺本土、扶贫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

  二是建立助农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根据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以及省、市、区工作安排,建成番禺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石碁镇石基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和石楼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建设规模达12420平方米,具备了农产品购销加工、农资农技、冷链物流配送、农产品电商等多种核心服务功能。2020年累计销售额1.38亿万元,累计利润共311.69万元,辐射带动近5000户农户,为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助农惠农服务。其中,牵头建设单位石基供销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作用明显,被认定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是广东省供销社系统首家获得此称号的基层供销社。

  三是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提升产业化水平。把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模式,引导农民联结合作。目前累计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共17个、联合社2个,入社社员近600人,带动惠顾农户1400多户,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合作社向社员提供免费的科学种养指导,根据市场导向选定种养品种,提升产品市场贴合度,同时实施统一的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指导合作社注册商标,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形成品牌效应,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是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发展农产品数字经济。深化“互联网+农产品”新业态发展,打造了石基供销社“百越网购”电子商务平台,组织各类农副产品进行线上销售,架上商品8000多种,2020年销售额达700多万元,成交订单超过2.2万笔,其中农副产品销售量超过7成。推进优质农副产品进社区“网上下订单、保鲜柜提货”服务模式,建成社区智能保鲜便民提货点40多个,开展无接触配送业务。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中,专门开设扶贫产品专区,积极参与网络直播、区长带货等新型媒体宣传活动,以信息化手段修通“互联网+”产销“高速路”,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