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8年12月份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26 信息来源: 本网 责任编辑:办公室

       2018年,全省供销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动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稳步推进。1-12月,全省系统实现销售总额831.6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4.2%;系统资产负债率72.6%,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全年实现销售总额831.6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佛山、中山、汕头、东莞等4个市供销社销售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5%;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4.2%;所有者权益124.1亿元,同比增长10.5%,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汕头、东莞、肇庆、江门等十个市供销社实现销售、利润双增长;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销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6.9%、6.1%、0.7%、-2.1%,在汕头市供销社销售总额较快增长的带动下,粤东地区长期经营较弱的局面有所好转。

      (二)主要业务保持平稳。今年以来,各级供销社克服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国内宏观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稳固经营网络,积极开拓经营,力促主要业务平稳运行。一是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稳定充足。2018年,全省系统售给农民肥料358.7万吨,实现农资销售额218.8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省直天禾农资公司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系,狠抓内控管理,全年分别实现销售额69.5亿元和利润总额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27.8%。二是农产品销售基本持平。虽然农产品电商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但受农产品价格低迷、新增经营渠道不达预期等因素影响,全年农副产品仅实现销售额160.1亿元,同比持平。三是消费品零售增速稍快。全年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81.1亿元,同比增长4.4%。四是再生资源企业经营改善。近年来,受全国再生资源市场政策变化影响,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大宗产品价格倒挂,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系统再生资源企业积极应对经营压力,调整经营结构,全年实现销售额143.6亿元,同比略增,扭转了下降势头。

      (三)新兴业务较快拓展。一是电商业务发展较快。2018年,全省系统加大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京东商城、农村淘宝等平台合作,初步形成了县域快消品速配、区域农产品专业配送等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全年实现电商销售额7.1亿元,同比翻倍,其中农产品电商销售额4.9亿元。二是冷链网络加快打造。各地供销社加大冷链物流体系改建和新建投入,全年全系统新建冷库8.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16.5%。省直天业冷链集团稳固冷链仓储主业,积极开拓冷库承建和干线物流配送业务,全年实现利润1206万元,同比翻番,发展势头良好。三是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园建设。省直天润粮油集团牵头建设怀集、南雄两个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各种产业要素、农业龙头企业集聚,高质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四)“百千工程”加快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我省供销社系统承担建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的重任。按照适度集中、集约高效原则,全省供销社系统着力做好现代农资农技推广应用服务、冷链物流配送服务、农产品日用品双向流通服务、农业机械服务、农村产业融合服务等“五个示范”,目前已启动5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479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建设。其中,东莞、肇庆等地供销社已基本完成部分县域助农服务示范平台建设,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以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等五所技工学校为主要载体,积极参与“粤菜师傅”培训,全年培训粤菜厨艺学员3069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地方经营下滑。如粤西地区的湛江、茂名市社受电商业态冲击,销售、利润有所下滑。二是县级带动能力不强。2018年,我省县级社销售、利润均为负增长,其带动基层发展能力明显不足。三是经营风险增大。随着宏观政策调整,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风险管控水平有待提高。

       三、工作建议

全省各级供销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全省系统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全力加快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全省系统要紧紧围绕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助农服务“百千工程”示范体系建设,全力加快怀集、南雄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继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上下级供销社联合合作,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和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切实增强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系统经济发展质量。

      (二)积极推动基层网络经营发展。各级供销社要进一步聚焦基层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联合合作,广泛吸纳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入供销社,扩大社员基础,增加终端网点,夯实基层网络,经营业务和为农服务充分下沉农村地头,成为支撑供销社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

       (三)努力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各级供销社要加强市场行情研判,整合经营资源,优化经营结构,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开拓新兴经营业务;要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和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存量货币资金管理,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强化项目管理,切实抓好新上项目的规划、在建项目的管控和竣工项目的运营工作,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风险控制,加大降低资产负债率力度,严控债务规模过快增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