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9年8月份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16 信息来源: 本网 责任编辑:办公室

  2019年1-8月,全省供销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推动我省供销合作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1-8月,全省供销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05.2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利润总额6.2亿元,同比增长28.6%;系统资产负债率71.5%,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主营业务实现销售额383.0亿元,同比减少3.8%。

  分层级看,省社本级企业、市级供销社、县级供销社和基层社分别实现销售额137.1亿元、66.2亿元、72.2亿元和229.7亿元,分别占全省系统销售总额的27.1%、13.1%、14.3%和45.5%。

  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

  1-8月,全省供销社系统实现利润总额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省社直属企业利润总额3.0亿元,同比增长61.1%。

  财务状况方面,全省系统资产总额451.0亿元,同比增长0.7%;负债总额322.3亿元,同比下降3.0%;所有者权益128.8亿元,同比增长11.3%;资产负债率71.5%,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下降态势。全省系统净资产增加,资本结构逐步趋于优化,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益有所提升。

  三、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全省供销社系统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在省供销社推动下,各地供销社总结经验做法,加快建设步伐。如云浮市供销社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主动与省社各直属企业沟通对接,统筹各方服务资源,上下贯通、业务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和整体效应,有效扩大和提升服务供给,推动延伸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农户成效逐步显现。截至目前,云浮市社系统已建成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4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11个。

  一是构建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云浮市供销社积极主动与省社直属企业对接,构建“龙头企业+配送中心+配送网点”农资配送经营模式,直接把优质高效商品配送各加盟店,确保在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为农民提供放心农资商品和现代农业科技服务。 

  二是拓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新兴县供销社控股的百源电子商务公司积极与总社供销e家进行对接,在供销e家上建立了店铺,将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上架销往全国各地。公司依托助农服务综合平台,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主体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三是探索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各县供销社与省社直属企业广东新供销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供销社原有服务网点,着力发展农业小额贷款、农村保险代理等农村金融业务,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各种需求,积极探索构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网络体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