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9年10月份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18 信息来源: 本网 责任编辑:办公室

  2019年1-10月,全省供销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聚焦为农服务主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系统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1-10月,全省供销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32.7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利润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18.5%;系统资产负债率71.5%,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主营业务实现销售额485.4亿元,同比减少2.3%。

  分层级看,省社本级企业、市级供销社、县级供销社和基层社分别实现销售额156.5亿元、88.6亿元、91.8亿元和295.8亿元,分别占全省系统销售总额的24.7%、14.0%、14.5%和46.8%。

  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

  1-10月,全省供销社系统实现利润总额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省社直属企业利润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29.8%。

  财务状况方面,全省系统资产总额451.8亿元,同比增长0.5%;负债总额323.0亿元,同比下降3.2%;所有者权益128.8亿元,同比增长11.4%;资产负债率71.5%,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三、广东天业冷链集团打造智慧冷链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省天业冷链集团是由广东省、市、县三级供销社共同出资设立的冷链物流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专注打造生鲜农产品冷链,形成冷库运营管理、冷链物流运输、冷链科技服务3大核心业务板块,总库容达15万吨。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广东省冷链产业的产学研结合机制,实现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共同致力于突破广东省冷链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有效提升广东省冷链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建设冷链科技研发和冷链设备组装基地,开展设施设备标准化、系统化、集成化的研发和优化,为广东省冷链物流行业的纵深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联合合作,布局搭建全省智慧冷链网络,助力乡村振兴。如联合汕头市农资公司和汕头市濠江区供销社合资建设位于汕头的天濠冷库,总库容3万吨,一期工程10月份已正式对外运营;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完善产业园区生产链条,建设集优质丝苗米及特色农副产品采摘、加工分拣、冷链仓储物流配送、农产品交易区及休闲旅游等相互融合的综合性农业冷链物流园,带动并辐射周边市县农业及休闲旅游经济的发展。

  三是打造产地预冷+移动冷链,在省内农产品主产区逐渐覆盖集采摘、初加工、预冷、冷藏储运为一体的移动冷链装置,补齐省内农产品最先一公里的短板,加速构建农户、农产品基地、农业合作社相互协作体系,推进农产品田头预冷普及化、集约化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