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十九大 > 学习动态

四会市供销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发布时间:2019-12-30 信息来源: 四会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验,是发扬自我革新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四会市供销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紧扣主题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四会市供销社下辖3个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党员条件和标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找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深入的学习,纠正了一些党员在思想上的错误:认为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只是个普通党员,与自己无关,有不以为然的模糊认识;弄清了支部和每个党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明白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牢了党员的思想基础。

  二、精心组织,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四会市委组织部的通知精神,四会市供销社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议程和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重点抓好6个环节的工作,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为了防止准备不充分、临阵打乱仗的情况发生,四会市供销社党委对党支部的准备工作和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各党支部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条,会前准备充分。

  三、充分沟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四会市供销社各党支部采取集体座谈、上门走访、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解剖自己,带头亮出自己的问题,既主动谈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做到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党员谈心交心,支部委员相互沟通谈心,党员彼此之间谈心交心,都提出1条以上有质量的批评意见。支部委员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指定专人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和不足,一些平时因工作有分歧、思想有疙瘩的同志,通过充分的谈心交心,把话说开了,把问题讲透了,消除了误会隔阂,增进了解理解,形成了共识。

  四、认真梳理,撰写发言提纲

  各党支部认真梳理汇总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并召开会议进行集体会诊。机关党支部重点围绕支部和党员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老干党支部围绕支部和党员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好不好、自我要求是否放松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心,主动关心、听取意见;集团公司党支部和党员重点围绕是否按时过组织生活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等方面进行检查。党支部针对自身查摆和群众提的意见建议,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主动征求支部党员的意见。

  党支部每名党员对照党章、履行党员义务、个人履职情况,查摆“四风”方面问题及具体事例表现,撰写了书面发言提纲,尽力做到写得实、画像准,做到言之有物,剖析有事例,自查切合实际,批评真诚坦然。

  五、开展批评,经受党内生活锻炼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按照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的顺序召开。在支委会上,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直面问题、点到具体人具体事,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雷伟文等3名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机关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

  党员大会上,各党支部书记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各党支部坚持“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原则,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个人自评摆出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支部书记根据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会议结束前,支部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党委与会同志的指导意见,抓好整改、加强支部建设进行表态性发言。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都受到了一次党内生活的锻炼,党性、党风、党纪都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六、运用评议,抓好整改落实

  各党支部利用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成果,根据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结合平时党员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都提出了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3个党支部共评出雷伟文等8名同志为优秀党员,其余58名同志为合格党员。

  各党支部针对各自存在问题,在整改方案中分别理清哪些是自身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明确、措施具体、时限明确、责任到人,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