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际合作在广东 > 综合服务

潮州市供销社爱心助农 携手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2 信息来源: 潮州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潮州市部分农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滞销。近日,潮州市供销社立足职能优势,以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为依托,凝聚全市供销系统力量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一、迅速行动凝爱心,拓宽渠道助果农

  潮州柑是潮汕地区的著名特产,以个大、肉饱、口感佳著称,具有止咳、增强抵抗力等功效,深受人们喜爱,尤其是每年1月中旬成熟的蕉柑,更是潮州水果的一张名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缺乏购买力,大量成熟的潮州柑无法采摘,既浪费了树上果实,更影响来年结果率,潮州柑的滞销让很多果农的生计成了问题。潮州市供销社迅速行动,向全市供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动员全体供销人积极参与“共同抗疫、爱心助农”活动,踊跃购买农户滞销潮州柑,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抖音等新媒体进行转发推广,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以实际行动支持农户应对农产品滞销难题,彰显供销社的担当和作为,截至3月11日,累计销售潮州柑1000余斤。

  二、助农平台强服务,解决难题显成效

  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作用,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助农惠农服务。其中,潮安区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金富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挥自身在病虫害防控服务的经验,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滞销农户的林间地头,通过指导农户合理用药施肥,延长农产品保质期,为进一步开辟销售渠道赢得时间保证;作为“一村一品”项目重点扶持企业,湘桥区韩东中心社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泰佳水果专业合作社收购农户滞销水果,并通过深加工酿制成水果酒,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截至3月11日,该平台陆续以每斤2.6元的价格收购滞销桑椹共30吨,累计为当地果农创收15余万元,实现了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的功能作用,为全力抗击疫情和保障春耕生产贡献供销社的智慧和力量。

  三、供销社企齐发力,务农为农献力量

  通过组织市社机关和企业的精干力量下基层调研,及时掌握农产品滞销果农的春季生产情况和基层农资公司物资供应保障情况,为破解滞销难题出招用劲。一是市社结合收集到的全市多种滞销农产品信息,积极协调省社资源进行对接销售,相继达成潮州柑、杨桃和番石榴等农产品的收购意向,其中省社直属电商平台广东嘉网到饶平县实地了解潮州柑果品质量和采摘供应时效等,并共同商讨大批量解决潮州柑销路途径,已与当地果农达成35000斤的收购意向,将进行集中运输、统一包装后上线销售,为潮州市果农减轻负担。二是县(区)社积极协调县(区)政府机关,为电商平台开具滞销产品销售凭证,进一步提升供销社的网络销售影响力。三是直属农资企业采取先供应后结算的服务方式,帮助果农解决因滞销造成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全力保证困难农户开展春季生产。

  接下来,潮州市供销社系统将继续发挥供销社的品牌效应,发挥新型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作用,联合服务“三农”的多家单位,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着力解决农产品的滞销问题,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供销人的形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