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直属快讯

2021中国农资行业春耕保供稳价系列报道——天禾股份:“春风”送暖为粮安 惠农服务忙春耕

发布时间:2021-04-02 信息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3月1日,“春风行动2021”大型惠农服务活动启动。

  近日,《中国农资》记者走进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天禾股份董事长刘艺、总经理柯英超、行政人力总监叶建才、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总经理陈新胜等相关负责人围绕淡季储备、春耕保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加大备肥力度

  确保物资供应

  天禾股份作为一家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民生保供企业,积极发挥农资商品供应主渠道作用,提前筹划春耕备耕工作,通过加大备肥备药力度,畅通物流配送,系统联动筹划开展春耕保供大型惠农服务活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耕保供稳价工作。

  公司一方面加大春耕备肥力度,确保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另一方面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确保春耕农业生产物资需求,公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提前筹划春耕备耕工作,加大肥料农药等农资商品采购力度。提前与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紧密沟通,确保农资商品供应,建立紧密产销关系,确保农资商品及时发运,为春耕农资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加大农资商品采购力度,调入肥料和农药相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截至3月中旬,公司已累计调入肥料85.65万吨,同比增长15.5万吨,累计调入农药1.01万吨,目前公司肥料库存量67.4万吨,农药库存量1.1万吨,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目前,春耕旺季农业生产已经陆续开展,公司也随之加大农资产品的货源采购和调拨力度,加大市场供应量,计划后续将增加肥料调入量超50万吨,预计公司春耕期间肥料总供应量约110万吨,农药总供应量约1.2万吨,能较好地满足春耕旺季农资需求。

  春风行动正当时

  惠农服务已开启

  随着全国范围的春耕生产旺季陆续启动,为进一步做好春耕农资保供稳价工作,充分发挥天禾股份民生保供企业和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公司于3月1日正式启动“春风行动2021”大型惠农服务活动。

  该项活动是天禾股份春耕保供的重点工作,每年3月1日-5月31日在全国各地的80多家区域配送中心全面开展,通过线上微课堂、专家讲堂、种植户交流会议,开展线下惠农促销服务、试验示范及观摩会、“315”农资打假扶优活动等系列惠农服务活动,加大产品供应和惠农力度,畅通农资物流配送,保障广大农户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在“春风行动2021”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下,天禾股份各业务单位的技术推广服务人员奔赴农业生产一线。截至3月16日,全公司已经在春风行动期间开展各类惠农服务活动703场次,参加农户18800多人次,其中农民会198场次,试验示范191场次,惠农促销活动97场次,技术推广会71场次。同时,天禾股份联合农科院植保所,雅苒、巴斯夫等上游供应商,开展“天禾好作物专家论坛”“天禾大讲堂”等多项大型活动,为广大种植户普及农业种植知识,辨别农资商品真伪。

  天禾股份还利用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线上媒介平台,大力组织春耕“上线”惠农服务工作。各业务部门、全国各地区域子公司就当地作物病虫害防治、田间种植管理、产品技术应用等内容,精心制作短视频、知识讲座、作物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知识、产品使用知识等,发布到各县市平台,并通过线上实时互动的方式,及时了解种植户需求,解答种植户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春风行动2021”启动以来,公司累计发布推送公众号文章20多条,视频54条。

  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

  完善为农服务功能

  近年来,天禾股份致力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天禾股份已初步建立起涵盖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统防统治及统配统施、农机服务等在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累计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超过882万亩次,服务农户超过31万户,其中累计为广东省提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超过105万亩,服务农户7.2万户,拥有无人机146台,培训属地飞手300名,飞防服务规模超过150万亩次,累计实现粮食增产4.2万吨,促进农户增收1.84亿元,累计减少农药用量890多吨,减少农药废弃物189吨。

  近日在江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上,天禾股份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标准化生产、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服务齐齐亮相,开启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广东春耕生产的序幕。

  目前,天禾股份正在积极主导实施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参与实施县镇村联农扩面工程,并拟作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参与农业部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同时计划开展广东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天禾股份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不断丰富,架构体系、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覆盖区域不断扩展。随着广东春耕农业生产的深入推进,天禾股份将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优势,为春耕生产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服务支持。


信息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