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直属快讯

深入落实“百千万工程”丨 广东省供销集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4-01-18 信息来源: 广东省供销集团 责任编辑:办公室

  1月16日,省供销集团在广州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省供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坚出席会议,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供销社党组有关会议精神,对集团高质量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为集团2023年度“最美奋斗者”颁发荣誉证书。

  集团党委副书记陈胜文作省供销集团2023年度工作报告。六家出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作工作汇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炜燃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丽宣读了省供销集团2023年度“最美奋斗者”表彰决定、关于表彰元旦期间农产品保供取得显著成绩的农产品公司党总支的通报。

图片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集团党委团结带领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统筹发展和安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抓发展、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企业持续稳健发展。2023年,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7%,净利润同比增长10.5%,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3.51%,呈现以进促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2023年,省供销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供销社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公共型农资农技服务网建设不断加快,服务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天禾农资公司为牵头主体,完成全省4个区域中心建设,成立县域农服公司48家,认定516个镇村作物技术服务中心,网络服务能力已覆盖全省农业主产区,日作业服务能力达到17万亩,2023年累计签约服务面积超330万亩,同比增长62.56%。农资农技服务推广取得突出成效,“农用无人飞机作业关键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等2个项目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全年向市场供应各类肥料超410万吨,同比增长15%。

  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基础不断夯实,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天润粮油公司为牵头主体,发挥丝苗米产业园、粮食储备库、烘干服务中心、销售网点一体化运营模式,深化生产托管与订单农业高质量融合推进,加快形成广东丝苗米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全链条能力建设。实现粮食仓容超55万吨,承储储备粮超40万吨,年度粮食吞吐量超40万吨。怀集、南雄、汕尾等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中心项目已在全省布局并加快分批投产运营。

  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全面组网投产,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以天业冷链公司为牵头主体,在全省布局建设项目73个,规划建设库容162万吨,其中建成运营项目38个、库容113万吨,初步形成了“1个大湾区中心库+产销2个区域网+数字化等3个平台”的格局,实现县域冷链服务的全覆盖。2023年12月28日,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骨干网组网投产活动举行,标志着冷链骨干网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首期投产运营,湾区农产品基地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以基地运营公司为牵头主体,1500亩项目建设用地已全部落实,首期16万平方米集配加工中心、15万吨粮库、4万吨冷库、海关检测认证综合楼等已建成,打造全省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大湾区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和国家级农产品流通保供基地、全国供销系统农产品“入湾出海”桥头堡、主阵地。2023年12月27日,省社在基地举办东西部协作供销联盟交流会暨部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基地供销展馆意向进驻启动仪式,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及17个省(市、区)供销社等负责人参加活动,纷纷表示要积极进驻,助推本地特色农产品入湾出海。

  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建设加速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农产品公司为牵头主体,在全省21个地市建成运营61个子平台,认证供销农场684个,面积超38.39万亩,服务能力覆盖省内主要农产品消费区域,联农带农成效初步彰显,建立涵盖质量管理体系、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等资质荣誉超140项。“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推广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数字供销建设加速启动,广东数字供销云平台初步搭建

  组建广东供销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搭建“1+3+N”数字供销平台底座,支撑各出资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上线智慧供应链系统,支撑冷链骨干网组网运营,基本实现“供销一盘货”数字化管理。“粤供销农服”应用实现农服订单及电子签约285万余亩,正加快向多主体、多环节平台化升级。

  会议指出,2023年,集团党委坚持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加强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无论在农资、农产品稳价保供等重要时段,还是在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攻坚克难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这次会议表彰的一批“最美奋斗者”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充分彰显了广东供销人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和精神。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省供销集团的工作与省委省政府和省社党组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主要是对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到位,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抓落实落地的工作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省供销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一年。集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三农”工作大局,全面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展现省供销集团的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图片

杨志坚同志讲话

  杨志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供销集团2023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3年,省供销集团总体特点可以概括为“进”和“稳”两个字,就是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增长,企业保持了持续平稳发展,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一年,我们深学细悟、凝心铸魂,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这一年,我们扎实工作、迎难而上,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步调一致、聚力前行,推动形成团结奋斗推进广东供销事业持续稳健发展的新的局面。亮丽的成绩单的背后,我们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杨志坚指出,2023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亲自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定向导航,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为广东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以“走在前列”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抢抓机遇,找准工作切入点,突出工作重点,设计工作亮点,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中增强保障力、赢得发展力、提升公信力、扩大影响力,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杨志坚强调,2024年是省供销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十分重要的一年,对省供销集团总体要求可以概括为“稳”和“进”两个字,就是要在巩固2023年良好的发展态势、保持企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各项工作要有更大进展、更大成效。具体来说,要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要更加注重抓党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要更加注重抓发展,聚焦落实“百千万工程”,自觉将生产经营工作放在“三农”工作大局中考量,着力做强主业板块,在服务大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抓改革,聚焦体制机制创新这个重点,持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持续完善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改革重组,进一步优化社有资本结构。四要更加注重抓监管,持续提升战略统筹、财务统筹、资金统筹、项目统筹、人力资源统筹、品牌统筹等“六个统筹”,不断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和效能。五要更加注重抓安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防范和化解企业各类风险,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安全。六要更加注重抓合作,要加强与省社各部门协同,加强与全省系统社有企业协同,省本级社有企业要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做强全省系统社有企业为农服务的整体实力和能力。

  省供销社综合规划部、合作指导部、企业指导部、财会部、机关党委等主要负责同志,省供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出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员工及2023年度“最美奋斗者”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安排了省供销集团与各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图片

图片

6家出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工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