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直属快讯

省财经学校举办“粤菜师傅”产学研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6 信息来源: 省财经学校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为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产学研基地,加强“粤菜师傅”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培养“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2024年3月11日,“粤菜师傅”产学研基地建设研讨会在省财经学校办公大楼四楼校务会议室举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兼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鑫,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广东社会经济史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陈忠烈,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编审钟菱,中国烹饪大师、烹饪高级讲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黎永泰等行业专家,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熙,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丹丽,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烹饪专业教师参会。研讨会由王丹丽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广东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宣传片。随后彭熙校长致欢迎辞,对参加“粤菜师傅”产学研基地建设研讨会的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社中心工作,落实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他从办学历史、专业设置、招生数据、校企合作等方面简要汇报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中餐烹饪专业的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工作,期待将各位专家的良计妙策转化为推进学校中餐烹饪专业发展和“粤菜师傅”项目成果转化的助燃器,实现乡村振兴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

  中国烹饪大师、广东烹饪名师黄炽华作为专家代表讲话。围绕“培养‘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的话题,他指出应从三个方向明确“粤菜师傅”烹饪教学的重点:一是要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选用相关培训教材,二是要从理论知识、技术技能、从业经验、教学规范等方面重视师资队伍的选拔,三是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基本功的规范操作和反复磨炼。

  会上,与会专家还就“粤菜师傅”产学研基地建设的相关话题开展座谈交流,重点指出开发烹饪精品课程需要结合学校发展情况和特色优势,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层次进行差异化培养,不断更新完善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案。要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做好中餐烹饪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粤菜师傅”人才培养工作。同时可以考虑结合供销系统农业观光休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美食点和精品旅游线路,推广地道粤菜美食和粤菜文化。推动产学研合作,发挥供销系统资源优势,促进预制菜科研和成果转化,培育预制菜品牌。会上,专家们积极发言、倾囊以授,为省财经学校中餐烹饪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粤菜师傅”产学研基地建设等工作全面出谋划策、把脉指引。

  会前,在彭熙与王丹丽的带领下,专家一行还参观了省财经学校“粤菜师傅”中餐烹饪实训室、“粤菜师傅”面点实训室、“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校史馆等场所,对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供销办学特色和完备的烹饪教学设施、场所与资源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参观过程中,专家们及时与烹饪专业的任课老师交流教学要点与操作规范,并强调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接下来,省财经学校将以本次“粤菜师傅”产学研基地建设研讨会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供销职教优势资源,做好“粤菜师傅”人才培养工作,开发粤菜精品课程,促进粤菜技艺传承、菜式研发,致力于弘扬粤菜饮食文化,进一步融入为农服务大局,推进产教融合,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