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再生资源

加快推进“两网融合” 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8 信息来源: 广州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2019年度最热门词,垃圾分类无疑是其中之一。随着上海实施最严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后,全国诸多城市也悄然提速,将垃圾分类提到了城市管理的重要位置。“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逐渐得到了全民的认同和支持。全民垃圾分类正当时,与城乡生活垃圾息息相关的环卫收运网与资源回收网,广州市供销社系统如何借势加快推进“两网融合”,实现“变废为宝”,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呢?

    一是思路共振,促机制融合。城市居民产业的生活垃圾,主要是通过环卫收运网进行处理;而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则是通过资源回收网进行消化。广州市环卫收运网是由城管部门主管,而资源回收网则是由供销社系统主导,“两网”处于相互交织又相互隔离的状况。生活中,“两网”面向的都是生活垃圾,环卫收运网负责其中的不可回收物,资源回收网负责其中的可回收物,但现实中不可回收物与可回收物往往会相互转化,导致“两网”在功能实现上必定有所交叉,甚至有时会有所冲突。“两网”从属不同部门管理和主导,在政策法规、功能设计、制度执行等方面很难做到协调一致,导致“两网”在机制上必定有所差别。当前,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中央及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号召党政军民学全面参与,为“两网”融合带来新契机。因此,广州市“两网”的主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转变单打一、各自为政的工作思路,打破部门间的行政壁垒,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在政策制定上统一思路,在沟通协调上统一目标,在制度执行上统一标准,以部门间工作思路上的同频共振,在顶层设计上求同存异、互相兼容,促使“两网”在机制上逐渐融合。

    二是设施共建,促链条融合。环节是链条的组成部分。抓好各环节建设,才能把链条建好。垃圾收集点、垃圾压缩站、垃圾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厂,是环卫系统的重要设施,也是环卫收运网链条的关节点。便民回收点、回收中转站、分拣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则是资源回收系统的重要场所,也是资源回收网链条的节骨点。广州市供销社和城管部门在“两网”硬件设施建设上,注重把功能相通相近的设施合并设置,新建公共设施时,垃圾收集点与便民回收点、垃圾压缩站与回收中转站、垃圾焚烧厂与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三个环节合并建设,这样在建设用地规划、功能设计等方面事半功倍;还创新做“+”法,在具备条件的现有站点上互“+”对方的站点,甚至还可以“公厕+”,即在符合条件的公厕周边加建垃圾收集点或便民回收点,达到多功能合一的目的,既可满足公共设施设置需求,又能缩减公共用地及财政投入,还能减少对居民区环境的影响。广州市通过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密切合作,注重在环卫硬件及资源回收设施上共建共用,促进“两网”在链条上逐渐融合,达到一链拖两网的目的。

    三是功能共通,促技术融合。新时代赋予新动能,随着各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种需求越发多样,各类功能越需开发运用。家庭里,大家具、废电器、旧衣物等的线上预约、上门回收,甚至生活垃圾的上门代分类、代扔服务等新需求越来越多,开发新的线上平台满足居民需求也越发紧迫;社区里,垃圾投放指引、分类精准投放、积分奖励兑换等新体验越发引起居民兴趣,开发智能分类回收箱等设备也是急需的创新之举;社会上,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除传统的线下阵地不能丢失,现代的线上阵地必须同步发展,方能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上述种种,无不涉及环卫收运网和资源回收网,“两网”在许多功能需求是共通的,技术上也是相通的。如果政府部门间人为地去割裂,你开发你的,我研究我的,不但浪费社会资源,而且容易造成标准不一,很大程度上引发居民在形象辨识、平台使用、投诉问题等方面的混乱,必定影响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因此,广州市供销社积极协调市区、城管部门,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的要求,以功能的相融互通带动多部门间技术力量的合作,共同开发同一线上技术平台,将数据采集和分析运用到垃圾分类的全部环节,有效掌控垃圾产生、回收、交易、处理的全流程,促进环卫保洁和资源回收行业规范运行,满足广大市民生活需要。

    四是利益共享,促服务融合。共赢是行稳至远的最大保障,是持续发展的最佳模式。同样,利益共享的模式,也是广州市“两网”融合共同服务市民的创新举措。目前广州市供销社系统在居民大件垃圾处理上,协调环卫收运网在街道提供收集点,负责接收居民自行投放或者由环卫工人有偿上门搬运的大件垃圾,再指定所属资源回收企业负责将大件垃圾从收集点清运到处理中心进行拆解,将得到的可回收物分流到循环经济产业园利用,从而形成一个循环。在这个环里,市民生活得到了便利,环卫工人得到了额外收入,环卫收运网节省了成本,资源回收网回收处理产生了价值,政府也解决了社会痛点问题,从而达成了共赢的局面。在社区生活垃圾处理上,环卫工人依托资源回收网提供的回收点(回收板房)进行资源回收,资源回收网负责收运回收点的可回收物,环卫收运网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发放生活垃圾减量补贴,引导再生资源企业把政府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的费用分配到分类、回收、处理等环节,让居民、环卫工人、企业等共享利益,大大调动了各方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上,积极推进环卫和回收一体化服务运营,资源回收与环卫垃圾收运机制互为补充、有效衔接,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