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再生资源

广州市天河区首个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0-03-11 信息来源: 广州市天河区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旧沙发、旧床垫、旧衣柜等大件垃圾不知道扔到哪儿?现在,广州市天河区居民告别了这种烦恼。近日,由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主导,区商务金融局指导,区供销社具体实施建设的天河区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中心已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旨在解决大件垃圾的收运处理难题。

  作为城市垃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旧沙发、旧床垫、旧衣柜等大件垃圾由于回收价值低、运输成本高、现场拆解不便等原因,大件垃圾往往混入生活垃圾压缩处理,大大增加垃圾处理量;一些未能及时回收处理的大件垃圾,长期积压于压缩站或被堆放在街道角落,给城市市容和居民生活造成负面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天河区年均产生大件垃圾约1.5万吨。

  为解决这一难点问题,天河区供销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广州绿芽环保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运营企业,在天河区车陂路原车陂农场内建设一处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中心。该中心占地约5000平方米,内设有临时存放区和拆解作业区,承担天河区大件垃圾的收运和分拆处理任务,拆解出的木质废弃物转运到下游处理中心经处理后送生物质电厂作为发电原料;废旧弹簧床架、海绵等经破碎压包后转运到钢厂和再生棉生产企业再利用;拆解剩下的10%其他垃圾(不可再生)交由环卫系统焚烧或填埋处理。自今年1月初投入试运营以来,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已对接天河区11个街道开展收运处理服务,至2月底累计收运处理大件垃圾261车。2020年预计年回收处理大件垃圾4800车以上,实现垃圾减量超过7.7万立方米。

  下一步,天河区供销社将继续构建可回收物回收网络体系,融合环卫收运系统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张网,加快对接社区物业管理保洁系统、环卫压缩站等,形成一条“前端收运——终端分拣——后端处理”的产业链条,提高大件垃圾的回收处理效率,进一步提高天河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相关文件: